•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0年第8期

濮阳组工信息

8

2020211日)

 

台前县“1+4+N”机制织密城区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台前县坚持“党建引领、部门协作、全域统筹”工作思路,建立“1+4+N”工作机制,通过组建临时党支部,建立临时党小组长指导队、楼长服务队、医务人员预警跟踪队、志愿者保障队等“四支队伍”,落实城区疫情防控有关措施到户到人,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疫情防控优势,坚决打赢城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1”,即建强一个组织堡垒。按照应建则建、宜建则建原则,根据疫情防控监测点党支部设置、党员数量和防控需要等情况,区分3种类别在疫情防控一线抓好支部建设和示范带动作用。一是建立帮扶对子。针对有独立党支部的,分包机关单位与社区党支部建立帮扶“对子”,通过优势互补、双向共建,推动县直机关资源、人员向疫情防控一线倾斜。92个县直单位分包居民小区226个,结成帮扶对子2个。二是成立临时党支部。针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经分包单位党组织向所辖乡镇请示,乡镇党委给予审批,由分包单位选派党员干部,与分包小区单位党员、小区居民党员、党员志愿者等联合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146个。临时党支部书记由分包单位的科级干部兼任,支部委员根据实际需要确定35名,组织关系在原支部。临时党支部在所在乡镇党委和分包单位党组织双重领导下开展工作,对该区域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抓总、牵头推进;临时党支部在防疫工作结束后,自动撤销。三是派驻临时第一书记。针对党员人数不足3人,无法成立临时党支部的,选派整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党员担任“临时第一书记”,统一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带领分包小区党员群众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共选派“临时第一书记”78名。

     “4”,即集中四种优势力量。社区防控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台前县在城区疫情防控居民小区建立了四个队伍,即临时党小组长指导队、楼长服务队、医务人员预警跟踪队、志愿者保障队,集中专业优秀力量做好城区疫情防控工作。一是集中党员力量。选取分包单位党员或小区威望高、有责任心、工作能力强的党员组建临时党小组长指导队,对分包片区逐户逐人进行摸排,及时掌握人员动态和总体状况,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二是集中群众力量。选取本楼栋居住的党员干部或责任心强的群众组建楼长服务队,必要时也可在分包单位工作人员中抽调,楼长要每天密切了解责任楼栋人员出行状况、身体健康状况、重点监控外出返乡人群,每天汇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每日进行梳理汇总,解决问题不过夜。三是集中医疗力量。选取本小区诊所、在本小区居住的医务人员组建医务人员预警跟踪队,时刻了解本小区、楼栋疫情状况,重点监控重点人群的身体状况,定期上门测量体温,监控身体状况,及时反馈临时党支部书记。四是集中服务力量。由小区各类志愿者组成志愿者保障队,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正面引导、心理疏导以及各类生活必备物资的代购等工作,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平稳有序。目前,县城区居民小区疫情防控队伍不断壮大,参与党员干部群众4800余名。

     “N”,即落实城区疫情防控“1234”工作法等疫情防控措施。针对城区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防控难度等特点,采取城区疫情防控“一包两控三抓四到位”工作法,全力做好城区疫情防控工作。一包,即县直单位一对一分包居民小区。按照权责对应原则,全县92个县直单位对口分包全县226个居民小区,实现了责任分包全覆盖。双控,即双重管控。全县范围内成立226个党员先锋岗,执行24小时在岗备勤状态,协助和监督物业公司在社区出入口对进出人员及车辆进行管控,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医务人员对居家医学观察等人员进行管控。同时,实行关键数据“一日两报告”,确保疫情防控相关部署落到实处。三抓,即抓党建引领、抓环境整治、抓心理疏导。明确分包单位对责任区域疫情防控工作负总责,通过加强党建引领,开展环境整治,运用心理疏导等具体措施,全面抓实责任区疫情防控工作。四到位,即宣传到位、排查到位、消杀到位、隔离到位。宣传方面,运用多种形式,不间断开展疫情通报、疫病防控知识宣传,传播科学、抵制谣言;排查方面,实行分户到人的网格化排查模式,对居民进行逐户排查,编定户情卡,并做好追踪随访;消杀方面,明确分包单位负责分包小区内部消杀工作,县城管局负责做好其余全部公共场所消杀工作,不留责任死角;隔离方面,结合小区实际,以居家隔离为主,加强被隔离人员监控,避免交叉感染。(据台前县委组织部供稿)

2020年2月11日 19:05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