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0年第13期

濮阳组工信息

13

2020221日)

 

南乐县强化党建引领  “战疫”春耕两不误

     南乐县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实行春耕生产统一购肥、统一购药、统一购种、统一播种的“四统一”模式,坚决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党建搭桥”打通供需关。按照“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人员聚集、保障春耕生产”的原则,村党支部牵头组织统一采购,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具体实施。因地制宜实行民主决策,各行政村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物资品种、供应商选择等方面听取群众意见。组建党团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供农资送货到户、春耕生产帮扶等志愿服务。

     “阳光采购”严把质量关。注重优选农资货源,收集整理农资供应商清单,供各乡镇筛选,村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发布统一采购公告。注重维护群众权益,引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充分发挥大宗团购议价优势,通过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对接洽谈,降低群众采购成本,在律师指导下签订合同。注重保障产品质量,做好农资样本留存,确保可倒查追溯,最大限度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失。

     “统筹调配”筑牢安全关。严把配送安全关,要求供应商避开疫情重点地区组织物资运输,集中配送至各村临时中转站,党团员志愿服务队逐一送货到户,严格执行运输车辆及相关人员一村一消杀、一趟一消杀制度。实行错峰生产,由村“两委”结合各村实际统筹安排错峰作业,做好春耕生产人员消毒、登记等工作,避免因春耕生产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传播风险。

     目前,全县累计为农业企业办理市内运输车辆通行证17个,发放县内通行证106张、运输证明115个,储备化肥1.26万吨,农药11.9吨,基本满足春耕备耕需求。(据南乐县委组织部供稿)

 

范县“党建矩阵”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范县构建党建矩阵,建立全覆盖管理、网格化防控、协作式阻断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内防输出。

     实行“一定两联三组”模式,细布全覆盖管理网。一定,即定责任。将县城174个小区分为商住小区、单位家属院、“三无”小区三类区域,分别明确责任单位。两联,即实行党员干部联系小区和党组织联结机制,引导党员干部亮身份,109名机关党员下沉到城乡小区,一线参与防控工作。三组,即指导组、监督组、考察组三组合一,同时承担指导、监督、一线干部考察识别三项任务。至目前,累计排查城乡社区居民1.6万余户,发现外来人员2200余户,开展各类督导指导230余次,实现“无主”小区有人管。

     实行1+5+N”组建机制,织密网格式防控网。在各责任单位对城乡社区组织运行情况、党员底数等进行再摸底的基础上,采取“1+5+N”模式组建临时党支部,“1”即由责任单位党组织牵头建立一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5”即由责任单位科级干部担任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和在联系小区的党员干部、物业公司党员、小区居住党员中择优推荐的支部组织、宣传、纪检、卫生委员,“N”即指各方力量参与小区疫情防控。至目前,累计成立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135个,搭建起责任单位、物业公司、小区居民联防联控网。

     推行“一个支部五个岗”,构架协作式阻断网。各临时党支部对照“四有”标准,设立疫情排查、管控执勤、协助消杀、卫生监督、综合服务5个岗位,动员责任单位在职党员、物业公司党员、小区内弹性上班党员和无职党员认领岗位。完善有体温测量、有举报标识等的“十有”值班规范,对党员履职情况进行积分量化,激励党员细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疫情“不输入”“不扩散”。目前,1160余名无职党员和物业党员、1720多名在职党员认领岗位,累计协助完成排查、值班、宣传、消杀等工作1.7万余项,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据范县县委组织部供稿)

 

华龙区坚持“四个一线”

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华龙区委组织部坚持“四个一线”作战,以组织网织就防控网,以组织力提升防控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动员全体组工干部奋战在一线。面对突发疫情,部机关全体干部提前结束假期返回工作岗位,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牵头成立11个城乡社区管控防疫消杀指导组,重点督导指导乡镇(街道)疫区和非疫区返濮人员排查管控,村(社区)尤其是“三无”小区的联防群治及每日消杀情况。成立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专项工作组,加强对城乡社区管控防疫消杀工作的统筹协调。

     组织基层优势力量集聚在一线。注重加强党建引领,引导各级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在全区59个村的出入口和9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94个“三无”小区悬挂党旗,设立党员先锋岗,做到动员部署、人员摸排、从严管控、坐班值班、疫情反馈、反应处置“六个到位”。以社区党组织成员为骨干,居民党员、报到党员为主体,成立居民小区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把战斗堡垒筑在战“疫”最前沿,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一线。

     考察识别优秀党员干部在一线。成立疫情一线干部考察组、党组织和报到党员作用发挥督导组,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表现优秀的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动干部资源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经综合研判,已掌握表现优秀的4个乡镇(街道)党(工)委、6个村(社区)党支部和3名基层优秀党员。

     财政保障力量及时送达到一线。划拨30万元党费给乡镇(街道)和一线防控部门,用于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防控工作。市、区财政匹配疫情防控专项资金384万,重点加强“三无”小区疫情防控。(据华龙区委组织部供稿)

 

2020年2月21日 20:25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