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0年第16期

濮阳组工信息

16

2020331日)

 

市直工委坚持党建引领  

“两手抓,双胜利”中发挥“两个作用”

     市直工委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复工复产的结合点,在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两个作用”。一是推动机关党建与复工复产深度融合。下发《关于在复工复产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组织动员市直各单位结合部门职责,帮助企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累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2000余个。二是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强化与工信、金融、卫健、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分析企业面临的困难,协调解决防控物资不充足、流动资金不充裕、产品运输不畅通等问题。三是成立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由5名县级干部带队,分5组深入70多家企业调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复工复产情况,帮助解决问题30余个。四是落实关心关怀机制。设立专项资金,慰问复工复产一线首席服务员,鼓励他们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五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对20个基层党组织和80名一线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号召市直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典型,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担当作为。六是完善党建考核机制。加大党建服务全市重点工作权重,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列入年度党建考核内容,作为检查党建成果和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据市委市直工委供稿

 

清丰县发挥党建优势引领产业扶贫

     清丰县立足食用菌产业传统优势,大力实施“党建+扶贫+食用菌”工程,着力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累计建设食用菌基地70个、大棚1.2万座,综合年产值20亿元,带动1.5万名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户年均增收2万元。该做法入围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被列入全省十大农业产业扶贫模式。

     强化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推动力”。夯实责任、强化激励、凝聚合力,为产业扶贫保驾护航。一是完善机制抓推进。坚持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直接抓、党委副书记和农业副职具体抓、驻村第一书记蹲点抓的推进机制,实行乡镇建设示范基地、县级领导干部包棚、县直单位联乡建棚、党员干部创业种棚的工作模式,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发展格局。二是考核激励树导向。提高产业发展在基层党建目标考核中的比重,实行每月考核、季度调度、年终总评,结合乡镇科级干部横向比较排队、攻坚克难一线干部专项考察,提拔重用干部11252人,激发了干事创业活力。三是招才引智聚合力。对接中国农科院、河南农大等科研院所,组建30人的食用菌专家服务团,开办河南先丰食用菌产业学院,建立食用菌人才实训基地,引进高学历人才104名,培育乡土人才450名,为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夯实基层组织,筑牢产业扶贫“桥头堡”。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着力发挥头雁带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支部建在产业链。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在基地、企业、合作社成立党支部70个,实现产业链党组织全覆盖。龙丰、科丰、瑞丰等食用菌企业党支部,充分发挥龙头优势,为基地供应菌棒,提供技术支持,带动2680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二是书记当好领头雁。按照省委组织部实施“头雁工程”安排部署,把产业发展好、带富能力强的159名党员吸纳进村“两委”班子,为产业发展注入攻坚力量;县委书记、组织部长、乡镇党委书记对农村党支部书记实行“群组式”帮带培养,按照3:5:2的比例确定优秀、良好、一般等次,实施绩效考核,组织党支部书记到浙江学习先进经验,提升产业发展能力。三是党员闪光在一线。全县1万余名党员积极投身“党建+扶贫+食用菌”工程,与贫困户结对帮带,设立党员示范棚、示范岗,评选党员种植示范户,在包棚种植、技术指导、市场营销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处处见党员、时时走在前。

     创新带贫模式,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建立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稳步增收。一是包棚创业“当老板”。对有种植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零租金”包棚种植,每棚年收入不低于2万元。二是入股合作“当股东”。对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签订扶贫资金合作协议,贷款5万元入股,每年保底分红8000元。三是托管经营“当掌柜”。对没有种植能力的贫困户,利用到户增收项目资金购买菌棒托管经营,按照约定比例获取收益。四是劳务承包“当工人”。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排到基地和企业务工,每人每天可挣50元,全年最少能挣1万元,让贫困群众不出村、有钱赚。(据清丰县委组织部供稿)

 

南乐县党员“小巷长”助推农村环境“大变样”

     南乐县实施“党员巷长制”网格化管理,探索“组织引领、党员带头、党群互动”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新模式,被表彰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党员巷长制”即在村党支部统一领导下,按照“一编三定”(编员进组,定岗位、定责任、定奖惩)模式,村内主街道由“两委”干部任“街长”,每条胡同由1名党员作为“巷长”,明确监督街道、胡同卫生保洁等岗位责任,引导群众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绿化管理,将“巷长”整治成效和群众满意度纳入党员积分管理,作为民主评议党员重要依据。目前,在2000余名党员“巷长”带动下,已全面完成322个行政村垃圾粪污和沟渠坑塘清理,改造厕所38126户,栽植各类绿化树木35万余株。(据南乐县委组织部供稿)

 

 

 

2020年3月31日 16:4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