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0年第18期

濮阳组工信息

18

202043日)

 

【贯彻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专题】

范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建斋指出:

守正创新  务求落实

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2020年,范县将实施“大抓基层大抓支部质量提升年”行动计划,坚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守正创新,务求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完善组织体系,提高“两个覆盖”质量。一是瞄准“两新”组织、“三无”小区等薄弱环节,探索实施“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推动党建资源下沉,以农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把居住党员和报到党员下沉到网格,联系服务群众。二是打造非公经济组织“红色方阵”,把企业党组织建起来,把有形的东西展现出来,把内涵的东西发掘出来,制定抓企业党建硬措施,激发企业党建活力。三是建立农业产业链党组织,设立农业产业链党委,以食用菌、温棚瓜菜、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特色种植五大产业为依托,成立5个党总支,把职能部门相关党员干部、专家人才集聚到产业链党组织中。

     建全长效机制,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一是完善“一书一卡三单两通报”工作制度,签订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书、制作提醒卡,列出负面清单、问题交办单、函询督办单,半年通报工作情况、年底通报交办问题整改情况,改进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行乡镇党委抓基层党建分类排队。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回头看”、清理不合格不胜任村干部等方式,确保“一肩挑”比例达到60%。三是实施“基层党建红旗村”挑战赛,20个基层党建红旗村设擂台,全县各行政村公开打擂守擂,年初评方法措施、年中查措施落实、年底看村内变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水平、新台阶。

     创新工作方式,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一是抓好重点企业(项目)首席服务员跟踪管理,制定专项考核措施,定期对选派的50名首席服务员表现情况进行通报。二是组建“三团一组”指导党建工作,成立村班子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非公企业党建三个咨询服务团和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组,对重点难点工作“把脉问诊”。三是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破零提质”工程,结合脱贫攻坚选取100个村重点进行培育,把没有村级集体经济的村培育到“有”、有村级集体经济的村培育到“强”,实现有集体经营性收益的行政村达到80%以上。

 

台前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炳申指出:

筑牢组织堡垒  强化示范带动

切实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转化为治理效能

     全市组织部长会议指出,“建强基层党组织,提升基层组织治理能力”。台前县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社区基层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等示范带动作用,整合资源力量,打造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协同式聚合力,“一核多元”促共治。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带动作用,健全完善农村“一核多元”社会共治体系,以党支部为核心,引领村民委员会、监委会、红白理事会等五类基层自治组织协同管理农村各项事务。在尊重村民自治权利、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的前提下,健全完善村规民约、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大力扫除黑恶势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鼓励群众参与监督,打造“党建+”体系下的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格局。

     网格化建堡垒,“五位一体”促管理。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管理服务进网格”,以街道为经纬、区块为单位,探索城区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把基层党组织与网格社区同步设置,网格化党建与城区治理同步推进,推动支部建在网格、建在小区、建在楼宇。加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以织密社区党组织为核心,通过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小区党组织结对共建、选派临时第一书记等,改善“三无”小区、老旧家属院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不到位状况,引导社区党员、志愿者主动服务群众,构建党委领导、单位共建、社会参与、义工服务、群众监督“五位一体”的城区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

     灵活性抓覆盖,“两个带动”促履责。动员“两新”组织广泛参与社会治理,持续深化点、链、块“三位一体”党组织设置,将党组织建在产业点、聚在产业链,块状规划、成片推进党组织全覆盖。在“两新”组织开展“先锋集结号”创建活动,实施“党员领跑”工程,通过党组织带动引领、党员示范先行,鼓励引导“两新”组织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一批群众急需、务实管用的服务项目,让“两新”组织更加有效地承担社会责任,在创新参与基层治理中积极发挥作用。

 

华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崔中士指出:

抓实抓好城市基层党建    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

     2020年,华龙区将抗稳筑牢城市基层党建政治责任,大胆探索、努力实践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子。

     在“实”字上用力。坚持务求落实主基调,把今年作为城市基层党建推进提升年,二季度为制度落实季、三季度为研析评估季、四季度为总结提升季,突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各项制度落实,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常委会每季度至少研究1次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区委组织部牵头成立党建联席会议办公室,设专项推进、工作指导、宣传报道、督导问责4个工作组,确保街道社区和机关单位党组织精准有效履职。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

     在“新”字上发力。坚持创新发展新理念,从思路、机制、措施等方面实现创新。深化巩固“双报到双服务”成果,总结疫情防控经验,以强化统筹协调、推动互联共建、补齐短板弱项、夯实基层基础为突破口,实施城市基层党建“一提双推百千强基”工程。街道社区与行业部门协同发力,驻区单位与报到单位联建共建,织密横到边、纵到底的组织体系,让组织经络贯通各行业、各领域、各人群,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在“干”字上聚力。坚持干事创业导向,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按照“权随事走”原则赋予街道相应职权。强化社区工作队伍、经费投入、阵地建设,注重把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选拔到乡镇(街道)领导岗位,探索科级干部提拔考察、“两代表一委员”推选考察时,听取常住地社区党组织意见。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警务室、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等多元协商的“1+5+N”社区治理体系。积极打造智慧党建系统,依托“钉钉”平台,做好党建工作分析研判,实现党建考核科学化、党建管理扁平化。

 

 

 

2020年4月3日 17:25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