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0年第34期

濮阳组工信息

34

20201230日)

 

濮阳县探索驻村工作长效机制  

 

  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脱贫后驻村工作扎实开展,濮阳县积极探索驻村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坚持精准选派。严把第一书记选派关,选派对基层有感情、热爱农村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能啃硬骨头敢打硬仗的科级干部;驻村队员要求后备干部和优秀中层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切实让村级党组织能借上劲、派上用场。二是探索乡村振兴。在巩固脱贫产业基础上,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探索实施长效脱贫机制。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学习,加强乡村振兴政策理论、产业培育等专题培训,发挥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工作队。三是持续严管厚爱。从思想上关心,了解驻村干部的思想动态、真实想法,帮助理思路、谋措施、解难题;从生活上帮助,落实工作经费,每年进行体检,购买重大疾病等8项保险;从能力上奖励,对表现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实行物质奖励;从组织上关爱,将驻村工作一线持续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主战场;从纪律上严管,对不坚守工作岗位、不认真履职尽责等情节较轻的驻村第一书记进行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驻村第一书记进行撤换、召回。

 

清丰县司法局党建与业务融合共进

 

  清丰县司法局探索推行“一教一巡一竞岗,两账三桥三划档”工作法,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前进、稳步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教”提升思想引领力。开展思想入党教育,投资12万元建设初心讲习室,分批次举办初心读书会。初心读书会每季度一期,每天下午集体学习一小时,每周召开一次座谈会,党支部书记或委员全程参加并讲辅导党课。目前已组织7期初心读书会,举行座谈会65次,讲辅导党课62次。“一巡”提升制度执行力。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办公室成立巡查组,每个月对9个股室和17个基层司法所的纪律、作风、效能等情况巡查一轮,每季度根据巡查情况综合排名通报一次。“一竞岗”提升团队战斗力。为促进干部交流轮岗,20195月,让全局中层干部和基层司法所长处在同一起跑线上,通过实绩加演说方式公开竞岗,择优任用,75%的行政股室和司法所负责人得到交流,并让新任股室长自主选择分管副局长和股室成员,干部队伍得以优化组合,增强了团队战斗力。“两账”提升工作推动力。建立党建和业务双台账,把所有工作细分为5大项68小项。坚持周例会、月通报、季讲评方式来推工作、抓落实。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中组建党员攻坚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党建和业务双提升。“三桥”提升团队凝聚力。发挥团支部、妇委会、工会等三类群团组织的桥梁作用,利用重大节日承办各类纪念活动和文体活动,扩大政治影响力,提升凝聚力。“三划档”提升团队争先力。通过工作考核、民主评议和平时巡查三种考评办法,把所有股室和司法所划分为“好、中、差”三个档次,对好的表彰,对差的惩戒,并将考评结果与经费预算挂钩、与年终表彰挂钩、与干部使用挂钩,干部积极性被充分调动。

  清丰县马庄桥镇完成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任务。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马庄桥镇严格把握各个环节,积极稳妥地推进选举工作,截止20201230日,全镇13个农村党支部全部完成农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一次选举成功率100%,党员参选率达到95%以上,共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43名,其中35周岁以下党支部委员2名,女性党支部委员5名,年龄较上届下降2.3岁,选出了党员信任、群众拥护、组织放心、村级发展需要的“领头雁”。

 

 

 

 

 

 

 

 

 

2020年12月30日 17:2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