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19年第8期

濮阳组工信息
第8期
(2019年4月15日)

清丰县选派“服务企业第一书记”
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清丰县持续深化“先锋堡垒孵化行动”,选派“服务企业第一书记”,像打脱贫攻坚战一样服务企业发展,以党建高质量推动企业发展高质量。

选派突出“强”。围绕家具、食品等主导产业,从县四大班子办公室、常委部门和要素保障部门等单位党员中,选派45周岁以下优秀中青年干部35人,脱离原工作岗位,派驻到产业集聚区70家企业,投产企业派驻1年、在建企业派驻2年,把最强的力量派到最需要的企业。

服务突出“优”。负责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企业保持正确发展方向;帮助协调办理项目规划、土地、环评等手续,解决贷款融资、工人招录、职工租房等难题,协助加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党建、财务、人事等制度,培育企业特色文化,指导企业找准定位,推动技术升级。

党建突出“实”。不断优化组织设置,提升“两个覆盖”水平;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大力培养发展新党员;围绕企业发展,推行党员示范岗有效做法,开展“支部定级、党员争星”等评比活动,提高民营企业党建水平。

纪律突出“严”。严格落实《清丰县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十不要”》,让“不要把自己当成官、不要当二传手、不要对企业说不行”等成为行动自觉;提出服务企业第一书记“三不准”纪律,不准在企业报销费用,不准在企业就餐,不准在企业领取福利报酬;建立日常管理、定期考核、企业评价、激励约束等日常管理机制,考评结果与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等挂钩,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清丰县委组织部)

南乐县抓实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顿

南乐县聚焦队伍组建、调查摸底、方案制定、制度落实、经济发展等五个方面,从严抓好软弱涣散村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提升,切实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精准选派整顿队伍。每个软弱涣散或后进村党组织都由一名县级干部联系,各乡镇党委按照村情清、问题清、干部群众想法清、相关政策清“四清”原则,由科级干部带队,挑选既懂农村工作,能打善打胜仗,又确保派下去后蹲得牢、帮得上、干得好的党员干部,组建整顿工作队。目前,全县12个乡镇、33个村均已选派整顿工作队。

深入调查村情民意。整顿工作队运用“民情图”工作法,开展入户走访,重点围绕村“两委”班子建设、党员队伍管理、脱贫攻坚开展、扫黑除恶推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弱势群体生活等情况,对村级级党组织进行全面排查,充分听取村内党员群众意见,全面了解和掌握实际情况,做到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

科学制定整顿方案。对排查出的问题,各乡镇党委牵头,召开由纪检、政法、财政、农牧、民政、信访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整顿工作队参加的“病情”分析会,认真分析软弱涣散的表现形式、深层原因。在联合“会诊”的基础上,按照“一村一策”的要求,制定整顿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顿时限,层层分解整顿任务,并做好后续跟踪管理。

全面落实党建制度。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党员发展、民主集中制、党务监督、教育培训等制度,严格落实村级班子和村干部绩效管理办法,推行党员“一编三定”履职模式,实行“十二分制”管理,规范运用村级事务“三议两协商”工作法,狠抓村“两委”班子建设、村级事务管理。同时,按照“一室多用、功能整合”的原则,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用起来,打造成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截至目前,对7个软弱涣散村和4个后进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了提升。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结合各村实际,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发挥集体土地优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和带贫致富、服务群众的能力。起草《南乐县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指导意见》,重点扶持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目前,全县21个软弱涣散村和12个后进村中,已有15个村实现村集体收入破零。

(南乐县委组织部)

★台前县组织开展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巡回演讲”活动。台前县深入实施农村党支部书记“培优育强”工程,择优抽调27名优秀党支部书记组成3个演讲团,以分组形式在全县9个乡镇开展“巡回演讲”。372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全部在乡镇分会场参与活动,其他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旁听,累计受训人数达2000余人。

(台前县委组织部)

2019年4月16日 09:2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