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19年第5期

濮阳组工信息
第5期
(2019年3月19日)


范县公安局以高质量党建促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范县公安局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建示范作用,创新“六项举措”,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促进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教育培训,筑牢思想旗帜“总指引”。该局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贯穿工作全过程,每周二晚上定期开办范县公安大讲堂,邀请省厅、市局业务骨干、相关专家学者前来授课。同时,结合“三会一课”、演讲比赛、党建微课堂等形式,对党员民警、辅警开展集中教育培训,进一步坚定干警们的政治信念。至今年3月份,已举办大讲堂培训460余场次、受训人员6820余人次。在培训中,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精学”,重点学习领会十九大以来提出的新理论、新观点、新论断、新要义、新举措。二是坚持“通学”,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总书记讲话精髓,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三是坚持“选学”,把十九大报告分章节、分片段、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学习。四是坚持“合学”,在学习中紧密结合业务工作,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赶超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党建+廉政教育,夯实作风建设“防火墙”。结合公安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特点,该局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队伍的拒腐防变能力。2018年,积极协调资金,在县看守所建设廉政教育基地,以墙内外鲜明地对比,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至今年3月份,全县公安民警、辅警累计接受廉政教育20余次,起到良好效果。高标准建设党建活动室,将党建、党史、廉政、队伍风采等融于一体,将学党史、做合格党员、创先进集体等凝聚在一起,进一步凸显党建引领的示范作用。2018年,辖区6个派出所建设了党建活动室。2019年,将扩建至辖区所有派出所,初步形成县局党建引领、辖区13个派出所联动的网格化党建示范带。

三、党建+一村一警,打通基础工作“活水源”。践行“枫桥经验”,该局组织228名党员民警担任联系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主任助理,深入一线协助开展党建学习、治安防控、纠纷化解等工作;协助基层党组织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配合村干部做好辖区治安秩序的维护工作;加强宣传力度,实现安全教育全覆盖。牢固树立“脚板+科技”理念,在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中,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举措,总结提炼经验。颜村铺派出所驻前五常警务室社区民警陈节建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总结提炼了“贴心、耐心、诚心,勤走访、勤排查、勤化解、勤总结”的“三心”、“四勤”做法,赢得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该局将该工作法推广到全局系统,取得了良好效果。一年来,辖区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5.4%,矛盾纠纷化解率同比提升36%,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持续攀升。该局连续两年被濮阳市公安局评为执法满意率测评先进单位,在全省公安机关“一村一警”工作新密现场会上被表彰为先进单位。

四、党建+脱贫攻坚,打造亲民爱民“新形象”。按照全县统一部署,该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派驻5名思想坚定、业务能力强的党员民警,到联系的5个贫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抽调7名科级干部联系7个非贫困村的帮扶任务,抽调242名民警、职工承担辖区391户的脱贫攻坚任务,每月的5号、20号组织全体帮扶人员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工作,逐户帮助制订脱贫计划和致富措施,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序开展。今年2月份以来,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动员民警走村入户,宣讲党的政策、法律法规,协助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至目前,累计走访800余户次,赢得了帮扶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党建+安保行动,勇做维护稳定“排头兵”。在实践中,该局推出重点敏感时期党建阵地向前延伸举措,在重大会议、传统节日、重大安保活动期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带头作用,在安保一线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增强民警的凝聚力、向心力、组织力和战斗力。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该局在范辉高速范县站、张扶村两个治安卡点分别成立临时党支部,在开展盘查防控的同时,坚持党建学习、过组织生活,取得了良好效果。安保期间,全县共立刑事案件60起,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0人,刑事拘留28人,行政拘留36人。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4179起,酒醉驾44起;侦办食药环案件1起;打掉黑加油站点2处,全部落实散装汽油购买实名登记,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

六、党建+典型培育,树好模范引领“风向标”。近年来,该局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党建工作呈现诸多新成效、新亮点,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党员队伍的作风和形象明显提升。不断加大对先进典型的表彰和推树力度,持续开展“五好党支部”、“党员先锋岗”评选活动,激发党员民警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队伍的荣誉感和归属感。2018年度,该局先后评出反恐队党支部、拘留所党支部、颜村铺派出所党支部等6个优秀党支部,户政、出入境、车管所等6个党员先锋岗,32名党性坚定、踏实肯干的优秀党员,强化了典型激励、示范带动作用,营造了学先进、比贡献、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2019年3月19日 16:35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