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我市扎实做好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

自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工作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握重点任务、强化工作措施,积极引导乡土人才回乡创业、回村任职,真正把乡土人才“挖”出来、“聚”起来、“用”起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县区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切实抓好抓实,确保乡土人才反哺家乡、建功立业。一是加强组织领导。1月11日,市委书记宋殿宇在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上要求各县区委书记站在落实政治责任的高度谋划推进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高度重视、亲自部署、重点推动。1月23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广庆带头到台前县夹河乡召开座谈会,要求各级党组织把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作为政治任务和阶段性重点工作抓好抓实,制定务实管用的措施,突出关键重点,迅速掀起高潮。市委组织部成立督导组,对各县区进行具体指导,加压推进;各县区组建工作专班,动员全部力量资源,下沉乡镇、逐村包户,确保责任压力传导到位,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二是坚持系统联动。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工作体系,制作工作调度表,明确11项工作节点,将重点任务分解到乡镇,将各村任务具体到个人,形成“每天一汇总、每天一调度、每天一排名”的工作格局。三是加强调研指导。市级领导、县区四大班子领导组成5个督导组,明确5项督导重点,对分包乡镇开展工作指导,现场办公、现场督战,累计督导调研24次,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强大合力,为有效推进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开展成效,宣传挡圈群众身边典型,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和浓厚的舆论氛围,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工作要求上来。一是进行集中报道。主动向媒体提供宣传报道内容、线索及采访素材,采取专题报道、集中报道、综合报道等多种形式,将基层特色做法、成熟经验在本地、省级及全国性媒体上进行推广,形成声势、集成亮点。工作开展以来,在《濮阳日报》、濮阳市广播电视台、《河南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及网易新闻等媒体刊发报道100余篇,做到了报纸上有文,电台中有声,电视里有影,网络面有信,扩大了影响。二是开展动员活动。实行“四个一”行动,由乡镇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带队,带领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等,对春节期间返乡回家的乡土人才登门拜访,谈发展、话乡情。组织开展党员群众“爱我家乡、人才回家”活动,设立县乡工作热线,收集有价值的信息1万余条。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发出《致濮阳市在外乡亲们的一封信》等各类书信30000余封,并采取印发宣传册、宣传页,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宣传栏等方式,将乡土人才信息、政府政策等传达到乡镇办、张贴到每个村(社区),营造出浓厚氛围。

三、全面调查摸底,兜清人才底子。树立人才工作“先树典型、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理念,在各县区开展人才信息统计工作,对乡土人才的数量、分布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为下一步乡土人才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打好基础。一是拉网摸排。分类制定4个专项统计台账,对在外创业人员、在外务工人员、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及子女等群体中的乡土人才进行摸排,对回乡人员基本信息、基本诉求、基本情况等进行登记,形成“一村一册”“一人一表”,为建立乡土人才库打下基础。二是精准摸排。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我为一方荐人才”等活动,划定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固定资产规模较大的企业家、副教授以上级别人员等较高层次乡土人才范围,每名农村党支部书记至少向乡镇党委推荐一名人才,起到了“拔尖”效果。如,经华龙区孟轲乡北里商村党支部书记推荐,哈佛大学博士后、上海交大学科首席教授孔德兴表示将为华龙区产业发展引荐高端人才。三是分类摸排。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在外乡土人才联络微信群;乡镇党委副书记领办返乡人才创业工作微信群;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在外乡土人才和在家直系亲属联系微信群,提高摸排质量。如,濮阳县通过在外乡土人才和在家直系亲属联系微信群,收集在外乡土人才信息3000多条。

四、加强沟通联谊,激发回乡热情。在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主动加压,鼓励各县区结合各自村情开展相关活动,激发有志之士回乡创业激情。一是村级活动抓好规范提升。依托“主题党日”,总结推广村级活动“八步工作法”,通过返乡创业成功人士现身说法、组织村庄观摩等方式,推介家乡、推广经验,吸纳更多有志之士投入家乡建设。如,清丰县大屯乡波里村张杰英参加观摩活动萌发了强烈的回乡创业意愿。二是乡镇活动突出落地见效。各乡镇根据本地产业发展、项目进展、工作开展等情况,举办创业人员大会,注重乡情介绍、项目推介、典型引领3个环节,通过会前报备、会中指导、会后总结,引导资金项目回流。如,台前县候庙镇与万丰农牧有限公司、众鑫羽绒制品有限公司签约《投资框架协议》,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县级活动鼓励探索创新。鼓励各县区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交流联谊会、我为家乡代言等创新活动,进一步深挖潜在的乡土人才。如南乐县召开首届返乡创业论坛,邀请800余名南乐籍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大学生代表、返乡创业实体代表以及家属出席,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五、注重工作结合,发挥联合效应。结合全市中心任务,整合资源、充实力量,将乡土人才工作与打赢脱贫攻坚战、“逐村观摩、整乡推进”等工作有机结合,发挥联合作用。一是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结合。加强与人社局协同联动,宣传好《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财政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20条政策措施》等便民政策,为返乡创业资金、税费、证照办理、创业指导等提供信息。如,示范区开辟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归工作“绿色通道”,简化办事审批程序。二是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用足、用活、用好扶贫政策,邀请市扶贫、人社等部门负责人讲解回乡创业扶贫项目,印发回乡创业政策明白卡,在资金、项目上给予支持,吸引人才回流,推动创业。三是与村“两委”班子建设结合。对有意愿回村任职的,由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一对一了解思想动态,经审核把关后,安排跟班学习锻炼、参与村级事务,视表现情况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如,范县白衣阁乡以“两化三有四好”为标准进行把关,将10多名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四是与第一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结合。48个乡镇组织开展观摩活动,各村乡土人才聚集在一起,以“第一视角”全面感受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如,开发区、工业园区把第一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与在外创业人员大会结合起来,交流感受,宣讲政策,效果明显。

截至目前,全市共寄发各类书信30000封,建立乡土人才联系微信群3500个,开展入户走访6000人次,召开乡情恳谈会4000次,纳入乡土人才库32732人,2259人进入村级后备干部库。

2019年2月25日 16:05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