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1年第7期

濮阳组工信息

7

2021415日)

 

中共濮阳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孙思群: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构建乡土人才工作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濮阳市组织、老干部暨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也明确提出,培养、汇聚、使用人才要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濮阳县下一步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上,将坚持以人为本,紧盯乡村发展需要,着力提升乡土人才吸引力,力争构建全社会齐抓共管的乡土人才工作大格局。

    一是构建“三农”人才培养机制,打造“人才摇篮”。以吸引年轻人务农、培养职业农民为重点,通过培训提高、发展培育,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加快培养农业科技人才队伍,提升自主研发、成果转化、农技服务能力,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强大而持久的驱动力。巩固、壮大、提升农村实用人才队伍,通过土专家”“田秀才这些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到田间地头现身说教,手把手教村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大力推广农业技术,不断壮大乡村振兴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二是构建人才回流乡村机制,畅通“引才渠道”。除继续选派优秀机关干部担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外,还要注重从其他身份类型干部中选拔优秀人才下沉到乡村一线参与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完善乡土人才信息库,尤其是在外务工的农民和大学生,要摸清这类人群的底数,完善他们的信息,并从资金支持、政策保障、财政优惠、公共服务、投资环境等各个方面积极引导这类人才到农村创业,为乡村人才引进建立全面的保障体系,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多智力

    三是构建人才服务长效机制,大做“用才文章”。从我县农业技术专家、优秀教师和医院骨干医生中对口选派县级指导员驻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为乡村发展当好助手,在实践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提升业务能力水准。同时,利用上级指导员力量资源,多渠道多模式强化培训、提升水平,高质量培育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乡村产业发展、教育教学、医疗卫生优秀人才。深化拓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指导专家人才在基层一线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全力支持乡(镇)医疗、教育、产业发展,着力破解基层三大领域的发展瓶颈问题,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有效提升,为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新鲜血液。

 

 

中共清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郭晓哲:

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打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

        2021年,清丰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组织、老干部暨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党建资源向乡村振兴流动,重点实施攻坚力量专项派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党建+扶贫+食用菌工程深化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作用。

    实施攻坚力量专项派驻行动,为乡村振兴提供干部人才支撑。持续向重点村补充优秀驻村干部力量,驻村扶贫工作队转为乡村振兴工作队,制定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推动第一书记抓支部、带支书、促发展、强治理。持续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同志到环境污染防治一线锻炼,助力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持续推动人才下沉一线,增派县级三大指导员”50名,定期开展组团式服务,持续提升乡村教育、医疗、就业环境。

    实施集体经济扩面提质行动,为乡村振兴夯实牢固经济根基。开展走出去实地培训,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到经济发达地区、乡村振兴先进地区,开阔眼界视野,学习先进经验。扩大党建+先锋贷授信范围,创新党建+金融载体,破解资金筹措难题。依托食用菌、红薯、叶菜等特色产业,逐村制定发展规划,精心实施试点项目。巩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大闲置厂房、校舍、荒地、坑塘和宅基地开发力度,持续探索增收模式,确保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达到50%

    实施“党建+扶贫+食用菌”工程深化行动,为乡村振兴提供共同致富平台。擦亮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品牌,履行牵头抓总责任,完善乡镇科级干部横向比较排队、农村党支部书记“352X”专项考核制度,持续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责任;实施食用菌乡土人才培育计划,发挥土专家”“田秀才帮带作用,培养食用菌种植能手150名,发挥人才智力支撑作用;持续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同步建立建强党组织,实行党员与种植户结对帮扶,推动食用菌种植面积稳定在1800万平方米,产值达到30亿元,持续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全力打造全国食用菌生产强县、全国草腐菌生产第一县。

2021年4月15日 17:0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