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19年第11期

濮阳组工信息

第11期

(2019年5月20日)

濮阳县探索新路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为破解村级集体经济乏力、发展资金短缺的瓶颈制约,濮阳县以深度贫困村渠村乡大闵城村作为试点,创新方式,制定举措,探索出了一条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促产业的有效路径,促进了农民增收,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一是登记确权颁证,实现资源变资产。对村集体资源如坑塘、荒地等进行登记,摸清底子,清产核资,由相应的县直部门进行确权颁证,明确产权,实现资源变资产。如:资源型资产,由县国土局确权颁证;经营性资产,由县水利局确权颁证;非经营性资产,由县房产局确权颁证。

       二是评估贷款立项,实现资产变资金。对进行抵押贷款的集体资产由专业的评估机构科学评估。通过对大闵城村机井、坑塘、村室进行价值评估,实现了资源由“死”到“活”的蝶变升级,资产价值得到体现。集体资产评估后,在两权抵押贷款服务中心进行抵押贷款,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缺少资金的瓶颈,为壮大集体经济创造条件。

       三是专业运作管理,实现资金变效益。成立村集体性质的公司,负责金融贷款和生产经营的管理。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机制,加强村集体经济资金的使用和监管;聘请经济能人担任总经理,带领企业快速发展;鼓励村民入股,参与分红,增加农民收入;坚持实行“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集体经济收入服务村内公益事业建设,为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自“大闵城模式”推广以来,大闵城村通过资源盘活变资金,种植红薯360亩,发展红薯粉条深加工项目,实现纯利润130万元在濮阳县实现了以点带面的积极带动效应,全县发展大闵城模式的试点村共有30个,为濮阳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濮阳县委组织部)

 

南乐县建立“辅导员”队伍助力基层党建

高质量发展

       南乐县聚焦农村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力量弱、不规范等薄弱环节,按照“一村一员”的原则,在全县建立农村党员“辅导员”队伍,通过自身示范带动、协助支部开展活动等,推动农村党组织生活规范化开展。

明确标准严筛选。将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重点面向乡土人才、离退休干部教师、退伍军人、先进模范人物等群体,人选由每个农村党支部择优选报1-2名,乡镇党委集中择优选拔政治素质高、党性强、热心党务工作的党员担任“辅导员”,严格审查资格筛选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

       “五个协助”定责任。采取村党组织推荐、乡镇党委把关、县委组织部统筹等程序,从党性表现、参加组织生活情况、致富发展能力、村民认可程度、遵纪守法情况等要素,本着“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的原则,结合农村党建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及“辅导员”自身特点、身份定位,明确“五个协助”职责:即积极出谋划策,协助党支部制定工作计划;自觉示范带动,协助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发挥领学作用,协助党支部学习传达上级路线方针政策;主动担当作为,协助党支部教育培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中心工作,协助党支部完成急难任务。

       动态管理增活力。乡镇党委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强化“辅导员”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通过村内民意调研、乡镇领导评价、听取中心工作涉及的县直部门意见等方式,每季度对辅导员进行业务考核。县委组织部建立信息库,每年对农村党员“辅导员”队伍备案登记一次,给予适当生活补助,表现突出的,进行表彰奖励,纳入农村后备干部队伍管理;对不积极主动、不发挥作用、任务完成质量不高的“辅导员”,及时撤销资格,年内不予评先评优。截至目前,全县已有387名“辅导员”通过上岗工作,协助党支部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31人,组织集中学习、开展党员主题活动640余场次,参与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1560余人次,“辅导员”队伍在农村党员和群众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南乐县委组织部)

 

       ★经开区启动“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年”行动。 5月份,印发《经开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年”行动计划》,在全区全面启动“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年”行动。行动围绕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提升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强化基层党建责任落实等五方面工作,明确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示范村党支部、举办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大课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24项具体目标任务,切实把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导向细化、量化、可操作化。区组织人事劳动局每季度对各基层党组织推进情况进行观摩考评,年底按30%、50%、20%的比例,确定一、二、三等次,并将分类排队结果作为乡(镇、办)评先评优和其党(工)委书记选拔使用重要依据。目前,全区7个乡(镇、办)均已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了计划推进台账,通过乡镇党校、讲习所等形式进行农村党员干部培训2000多人次,村室改造提升、党员创业示范园区建设等具体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得到不断增强。(经开区组织人事劳动局)

 

       ★清丰县马村乡村强力推进“危房清零”工作。按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开展村不漏户、户不漏房的危房排查活动,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帐,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要求6月份整改完毕,并按照投资少,见效快、有特色的要求,规划建设花园、游园、菜园和果园等,全面美化乡村。截至目前,全乡38个村全部启动危房改造工作,已拆除危房100余座,完成高家等村游园建设15处,菜园建设20余处。
 

2019年5月21日 16:02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