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2018年第35期

濮阳组工信息

第35期

(2018年11月23日)

华龙区出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办法》

       近日,华龙区研究出台《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抓党建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明确追究对象,层层传导压力。《办法》明确各乡镇(街道、园区)党(工)委书记、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3类责任追究对象,并规定上级党组织可参照《办法》对下属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问责,层层将党建工作责任和压力传达到基层党组织末梢。

       依据问题情形,区别追究方式。从党建责任落实、党组织班子运行、党员队伍管理、基层基础保障、党内活动推进等5个方面规定31种具体责任追究情形,明确3种从重和4种从轻追究情形。综合考量问题情形的严重程度、整改效果、影响程度等因素,由上级党组织对失职失责党组织负责人分别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调整、纪律处分等4种责任追究方式,明确所有责任追究方式可以单独或合并使用。

       严格追究程序,强化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程序启动后,由区委组织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15日内形成调查报告,同时向被追究的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下发《责任追究决定书》并督促执行。强化责任追究结果运用,将责任追究材料归入被追究领导干部个人档案,并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提拔任用挂钩。截至目前,已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的2名区直部门党支部书记,发展党员不规范、值班制度落实不严的11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分别进行通报批评,有效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华龙区委组织部)

 

示范区“双抓双强”优化村级干部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积极创新基层党建模式,以“双抓双强”为抓手,通过“民主+选拔”“培训+观摩”的方式,不断优化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的骨干队伍,激发服务示范区建设发展的内生动力。

       抓选用优结构。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制度,通过采取“两推一选”“村民直选”的方式,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两委”班子172 名,其中党员119名,女性委员13名;平均年龄46岁,35周岁及以下的21 名;大专学历的9名,本科学历的2名;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年龄、学历结构较上届均有明显优化。同时,扩大村级优秀干部库,从致富能人、乡村医生、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离岗或退休干部中选拔56人作为村级后备干部。

       抓培训增素质。通过领导干部讲课、集中授课、现场教学、视频讲学等方式,对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进行意识形态、农村经济、党员发展等方面培训。结合“东城西乡”的特点,围绕城中村改造、乡村文化旅游发展、党性教育等,组织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前往濮阳县拆迁现场、清丰县单拐等地观摩学习。通过观摩学习,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强管理促活力。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双规范双提升”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等多项管理制度,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投资30余万元新建了东店当村、西店当村、东张仪村党群服务中心,投资15万元提升绿城社区和东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协调启用提升大庙村党群服务中心,为定期召开党内会议,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纳新等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提供了阵地建设。

       强保障激热情。研究制定《示范区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管理办法》,按照要求将党建工作经费、村级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及村干部工资报酬等基本的保障全部拨付到位。同时,为每个村、社区额外增加了1万元的党建工作经费,激励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晋位升级,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质量。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组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清丰县司法局组建“初心讲习室”。清丰县司法局创初心讲习室”每年举办4期初心读书会,以“入党为什么、在党干什么、为党留什么”为主题开展分享座谈会,并通过集体过政治生日、举行入党仪式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四个意识”,筑牢理想信念。

 

       ★清丰县仙庄镇强化“驻村第一书记”管理。仙庄镇通过“注重学习培训、注重监督管理、注重结果运用”三项举措,以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为学习内容,以《清丰县仙庄镇第一书记管理办法》为考核依据,按照“优、良、中、差”四个等次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定档评级。截至目前,共调整2名“驻村第一书记”。
 

2018年11月23日 19:26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