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18年第39期

濮阳组工信息

第39期

(2018年12月13日)

清丰县倾力打造非公党建“红色名片”

       清丰县深入开展“先锋堡垒孵化行动”,狠抓组织覆盖,强化作用发挥,全面提升非公党建的科学化水平,为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安营扎寨筑堡垒。在企业服务中心打造1个占地930平方米的先锋堡垒孵化中心,设立党建孵化展厅、党员书吧、运动室、谈心室等7个功能室,为企业职工提供学习交流平台;依托园区内龙丰实业、美松爱家家具等龙头企业,建立9个先锋堡垒孵化基地,对周边企业进行党建工作孵化;在区内113个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小微企业设立“先锋堡垒孵化点”,开展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等工作。通过开展行动,排查出非公企业党员298人,建立党组织33个,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90人,夯实了非公企业基层组织基础。

       联动攻坚聚合力。选派84名党建指导员,对企业进行结对孵化,指导企业打造“六有”活动阵地,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促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积极搭建工作平台,通过举办文艺会演、座谈会、重大节庆纪念活动等,增强党员归属感;建立支部工作考评体系,对考核结果优秀的党组织,奖励党建经费及给予企业负责人政治荣誉等,提升党组织活跃度。在扶贫攻坚活动中,33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动110家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帮助3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开展慰问帮扶行动510次,协助建设“爱心超市”17家。

       冲锋陷阵做尖兵。依托县委党校、单拐革命旧址,组织非公企业党员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5期,倡导企业每月5日开展“党员主题活动日”,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在瑞丰实业、大汉食品等15家企业试点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创建活动,激励党员在产品研发、技术攻关等方面创新创优,累计为贡献突出的党员发放津贴30万元;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月组织开展义务劳动、公益宣传等活动,实行党员积分制考核,调动党员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以来,非公企业党员在“慈善一日捐”活动中捐款26万元,开展志愿服务140余次,7人被评为“清丰大工匠”,全方位展示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南乐县加强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南乐县严格《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从规范基础工作入手,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四卡一告知”,规范日常工作。结合县直机关党组织班子调整、党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预备党员转正情况,制作发放了“党组织班子成员调整提醒卡”“党组织关系转接提醒卡”“党费收缴提醒卡”和“预备党员转正提醒卡”,保证了业务工作按时推进。每月3日前,发出“机关党建工作月告知书”,明确本月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日常工作,为县直机关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指导。“四卡一告知”制度推行以来,所有县直机关党组织都实现了组织关系按时转接、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班子成员按时调整、党费按时收缴和重点工作按时落实。

       “四本两册两簿一日志”,规范组织生活。县委组织部印发党员大会记录本、支部委员会记录本、党小组会记录本、党课及党员活动记录本,每个县直机关党组织印制党组织基本情况名册、党建工作明细册、组织关系转接簿、党费收缴明细簿和党员工作日志。县委组织部定期对各单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检查,保证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到位。

       “四评四挂钩”,规范考核评比。年底,县委组织部召开县直机关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对县直机关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评议。把年底述职考评结果与督查结果、观摩结果相互结合,排出名次。排名情况与干部提拔使用、后备干部培养、干部年度考核等次和评先评优挂钩。对考评等次靠后的单位,列出存在问题,专项督促整改;对考评中发现重大问题的,严格党建责任追究,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考评先进的单位和个人,大张旗鼓表彰,树立了良好导向。

 

       ★濮阳县城关镇“述、评、谈”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在全镇34个村街逐村开展2018年度“两委”干部、包村干部民主评议述职测评会,通过述职、评议、谈心谈话三种方式,开展民主评议30个村,评议村“两委”干部196人、包村干部36人,参评党员1100人、群众代表280人、村务监委会成员145人,根据评议结果对1名包村干部给予待岗查看半年处分。

       ★清丰县城关镇精心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组织召开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2次、镇班子(扩大)会议1次及机关支部委员会1次,集中学习《条例》全文。依托“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活动日等有效载体,利用微信群、党建云平台等新媒介宣传推广,镇村开展党员学习《条例》专题培训共计26场次,参与学习的党员人数1300余人。

       ★清丰县柳格镇“三结合”筑牢扫黑除恶战斗堡垒。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与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合,全面排查整顿;与党建基础工作提升行动结合,集中打造3个党建示范点,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提升;与“走基层、访民情、保平安”活动结合,引导发动群众,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南乐县供电公司创新开展“书记接待日”活动。把书记接待谈心谈话作为每月党员主题活动日的自选动作,以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支部书记为主谈人,与党员干部、基层职工进行廉政恳谈、督责约谈、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等。至目前,“书记接待日”活动共谈话102人次,梳理解决问题12项,切实发挥了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2018年12月14日 16:01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