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濮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余广庆宣讲党史课 慰问老党员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迎“七一”各项活动

濮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余广庆宣讲党史课

慰问老党员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迎“七一”各项活动

                     

        624日上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余广庆到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以《回顾奋斗历程 汲取百年经验 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为题,为我市新任农村支部书记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党史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郭炳申主持,各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和分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副部长,全市部分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参加。

     在近两个小时的授课中,余广庆深情回顾了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的农村党组织建设政策方针,深刻总结了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了我市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面临的形势任务;着重强调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地位,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五个方面,指出了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余广庆指出,要从农村党组织建设的百年历程中总结经验、汲取力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在广大农村发展和壮大党的力量,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谋求民族独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开始注重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质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逐步明确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和战斗堡垒作用,对基层组织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能力提出了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中央坚持对农村社会的全面领导,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领导各类农村组织、领导脱贫攻坚的能力,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奠定组织基础。

     余广庆强调,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有许多规律值得遵循。一要把握时代脉搏,保证农村基层党组织始终跟得上潮流;二要把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农村基层党组织始终不脱离广大农民群众;三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纯洁性;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保证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

     余广庆指出,要认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意义,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一是结合我市城乡发展的现实情况,准确把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在全局地位、惠及范围、方式方法、单位主体方面的差异,及时调整思维方法,确保乡村振兴顺利推进。二是全面理解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新理念新思想,坚持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余广庆要求,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必须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一要强化党建引领,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深入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行动,逐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二要发挥示范作用,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既发掘用好田秀才”“土专家,充分发挥农村现有人才作用,也深化拓展三大指导员工作,让更多市县人才下沉乡村。三要加强精神引领,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深入发掘乡村文化,提升乡村文化价值,弘扬新时代主旋律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拥护党的领导。四要坚持绿色发展,促进乡村生态振兴,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五要筑牢战斗堡垒,促进乡村组织振兴,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和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好其他村级组织建设,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624日下午,余广庆到南乐县张果屯镇开展七一走访慰问活动,向老党员、老干部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为老同志佩戴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送上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余广庆强调,广大老党员为党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退休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余热,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相关部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给予老党员应有的关心关爱,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生活无忧、平安幸福。

 

2021年6月25日 15:1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