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关于进一步深化“三大指导员”工作 服务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

 

关于进一步深化三大指导员工作

服务乡村振兴的若干措施

 

  选派产业发展、教育教学、医疗卫生三大指导员到乡镇工作以来,有力促进了产业优化、农民增收,大大提升了教育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基层充分认可,群众热烈欢迎,走出了专家人才下沉基层一线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为进一步深化三大指导员工作,以人才振兴服务乡村振兴,制定如下若干措施。

  一、以上带下,上下联动,进一步壮大指导员队伍力量

   1.规范充实市级指导员队伍。认真分析2020年选派指导员队伍质量、结构等,评估指导员在产业发展、教育教学、医疗卫生领域发挥的作用,明晰进一步选派的需求,充实选派力量。充分发挥选派单位后盾支撑作用,推广指导员+团队模式,统筹类别、专业、学科等资源,组建指导员团队或指导员工作小组,注重以人带人、以事选人,增强帮扶力量,提升帮扶实效。

   2.对口组建县级指导员队伍。要从企业家、农业技术专家、优秀教师和医院骨干医生中对口选派县级指导员,与市派指导员工作对接、业务承接、服务续接,在当好助手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业务能力水准,成为县域人才振兴的先头队伍。

  3.培育壮大乡镇骨干人才队伍。乡镇和县主管部门要从龙头企业、致富能手、创业青年、乡村医生、乡村教师中选出一定数量的业务技术人员,利用上级指导员力量资源,多渠道多模式强化培训、提升水平,高质量培育本乡镇、本领域的业务骨干队伍,为乡村振兴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人才队伍。

  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进一步提升帮扶工作成效

   4.注重互动交流,共谋帮扶内容。帮扶双方要围绕帮什么深入交流、达成共识。产业发展方面,乡镇要主动介绍情况、晾晒家底,以本地需求为导向,以求贤若渴的真诚,支持配合指导员发挥作用;产业发展指导员要抓住关键点,找准切入点,利用自身智力资源和企业资源,提供有效帮扶。教育教学方面,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摸准所在乡镇教育的短板弱项,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从教学内容方式、教育理念观点、教务运行规范以及教师管理培养等多个方面优化提升。医疗卫生方面,围绕提升基层医生诊治水平、医院管理模式,在医疗服务、医院感染管理、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靶向用力,提高基层医院在群众中的满意度、信任度。

   5.注重方式方法,提高帮扶质量。产业发展指导层面,可将指导组建农民专业社、联合社等合作经济组织作为切入点,帮助规范管理、拓展业务范围,推动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可一对一联系帮扶乡镇骨干企业,解决企业当前发展困惑,帮助把脉问诊、提档升级、规范管理;积极拓展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结合乡村实际,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积极开展帮扶性合作;发挥指导员自身优势,通过提供信息、介绍就业、谋划项目等形式,帮助群众选准发展路子,解决致富难题。教育教学指导层面,可在县域内建立城乡教育发展联盟,针对区域、学科、特长等不同情况,以县为单位统筹帮扶资源,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城乡教师发展共同体,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研修模式,开展师生、生生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促进共同成长;充分发挥城市学校名师工作室”“名班主任工作室引领作用,举办专题讲座、送教下乡、同课异构、教学竞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等活动,提升基层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能力水平。医疗卫生指导层面,可依托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医疗集团或对口帮扶等载体,县加强与派出医院沟通,统筹优化使用指导员团队力量,让基层患者共享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以县为单位,组团式对乡村医护人员培训,定期开展医疗、护理、院感、药事、公共卫生服务等组合培训;借鉴师带徒模式,对乡村医护人员开展传帮带,以更紧密方式传授真经

   6.注重机制建设,增强帮扶活力。建立产业发展指导员列席乡镇党政班子讨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议题制度,全年不少于6次。发挥市派指导员名医、名师工作室的优势,建立县级、乡级工作分室。建立学校(医院)学习交流机制,定期邀请乡镇校长(院长)、骨干人员参加上级交流研讨会,提升基层学校(医院)管理和科研水平。实施名誉校长(院长)制度,聘任市派指导员为乡镇卫生院、中心校名誉校长(院长),增加荣誉感和责任感。建立选派三大指导员服务基层长效机制,服务1年期满后,根据考核情况和指导员意愿可继续留任。

  三、压实责任,优化管理,进一步规范选派工作组织领导

   7.加强领导,夯实保障。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县、乡镇分别成立工作专班,形成工作合力。市直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协调本行业所属单位指导员人选审查推荐,上下沟通联络,帮扶活动策划和日常工作督导等。县主动与派出单位对接,定期交流沟通情况,研究解决困难问题,并做好县级指导员选派管理工作。乡镇要明确专人负责,一对一沟通协调,落实具体任务,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经常问,为三大指导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派出单位要搞好联系协调、指导服务,明确指导员阶段工作重点,实现指导员当代表、派出单位做后盾,确保指导员集中精力开展工作。财政等职能部门要整合人才发展资金、就业创业资金、项目资金等,为三大指导员开展工作提供经费支持。参照市派驻村第一书记标准,由派出单位为三大指导员按照往返每公里0.7元补助交通费用、每天予以80元生活补助

   8.优化管理,强化考核。结合派出单位业务工作实际,实施弹性制帮扶方式。建立选派指导员帮扶纪实档案,鼓励指导员定期记录开展工作情况、帮扶工作内容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组织部门要把帮扶工作纳入年度人才工作考核范围。注重将个人评价和团队评价相结合,尊重和认可团队所有参与者的实际贡献。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职称晋升、提拔重用、科研经费拨付等工作的有效依据。对专家人才下乡帮扶年限,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9.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总结推广三大指导员好的经验做法,组织开展最美指导员评选、助力乡村振兴论坛等,通过各级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加大对指导员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021年3月16日 16:2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