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19年第25期

濮阳组工信息

25

20191213日)

 

南乐县:“三个一批”推动红色教育常学常新

     南乐县牢固树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理念,通过挖掘红色资源、创作红色作品、开展红色宣传等多种形式,把红色传统教育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常学常新,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挖掘一批红色资源,打造学习基地。组织县委党校、党史办、文化馆、博物馆、电视台等单位,深入革命遗址、烈士墓地、老红军后代家庭等开展党史普查,广泛征集红色革命史料文物、影像资料,系统整理了南乐党史和红色资源。征集市县党史专家关于展馆布置、版面制作、氛围打造等征求意见建议20余条,打造提升濮阳市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元村镇铁瑛故居、武联防纪念馆等4处红色教育基地,提升红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创作一批红色作品,丰富学习素材。编纂出版《红色记忆—南乐抗战》《走向辉煌—南乐县改革开放实录》《南乐将军》等书籍,系统整理了郭宝珊、张西三、铁瑛3位南乐县籍开国少将的人物生平、革命故事,为党员群众铭记历史荣光、继承革命传统、激发爱国热情提供了教材。同时,举办庆祝建国70周年赠书活动,向党员干部群众赠送红色教育书籍1000余册。

     开展一批红色宣传,搭建学习载体。举办全县“烈士纪念日祭英烈”活动,围绕血海深仇、团结一心、浴血奋战、勇渡难关、夺取胜利五个主题举办“南乐党史图片展”,展出版面20块、图片200余幅;在县委门户网站开设“南乐党史”专栏,重点推介南乐革命历程、南乐抗战、南乐县改革开放实录等,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新中国史;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组建流动宣讲团深入乡镇、村开展集中宣讲,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中小学研学等活动,切实增强红色教育实效。(据南乐县委组织部供稿)

 

台前县:念好“四字诀”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拼劲

     台前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着眼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增强进取意识、搭建赶超平台、发挥帮带作用、严格实绩考核四项举措,着力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拼劲。

     立“军令状”,增强拼搏进取意识。创新开展农村党支部“一句话承诺”活动,全县372个村党支部结合村情实际,公开承诺内容,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述职考核,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各乡(镇)党委书记与所辖村党支部书记签订年度党建目标责任书,乡(镇)党委定期与不定期对党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年终采取述职评议、个别谈话、座谈走访、民意调查等方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村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

     奖“红旗手”,搭建比学赶超平台。在全县村级党组织和农村党员中开展了“基层党建红旗党支部”“产业扶贫红旗党支部”“美丽乡村红旗党支部”三面“红旗党支部”和“组织骨干红旗手”“产业发展红旗手”“脱贫致富红旗手”三方面“党员红旗手”评选活动,共培树出51个红旗党支部和51名党员红旗手,并进行了表彰,累计发放奖金55.44万元,极大地鼓舞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带“生力军”,注重发挥帮带作用。举办县、乡两级“农村党支部书记大论坛”26期次,创新举办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巡回演讲”活动12场次,交流分享新时代农村工作中的新思路、好方法、好经验,营造了“书记领着书记学、书记带着书记干”的良好氛围。实施“一对一”村级后备干部帮扶培养计划,助力村级后备干部成长成熟。

     考“战斗力”,严格干部实绩考核。出台《台前县农村党支部书记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各乡镇党委将村党支部书记工作实绩进行备案考核,并分别按照30%50%20%的比例确定优秀村、一般村、后进村名单,及时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实行农村党支部书记“红黄牌”预警处置机制,着力优化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至目前,亮出“红牌”支部书记3名,“黄牌”支部书记3名。(据台前县委组织部供稿)

 

清丰县高堡乡开展“乡音传党音”活动

     清丰县高堡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委引领、群众自治作用,创造出一批有影响力的节目、打造出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宣传队伍,做到“每天一次政策广播、每周一次文艺演出、每月一次典型发言”,真正让党的政策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每天一次广播。建立覆盖全乡30个村的政策广播站,指定1名副科级干部统筹协调乡文化站、综治办、纪委、党政办、扶贫办等部门,每周制定一期以“政策法规宣传、红歌点播、经典诵读”等板块为主的广播通稿,累计播放750次,有效地将党的政策普及到千家万户。

     二是每周一次文艺演出。成立乡“党音传党音”文艺宣传队,由分管文化副职牵头推动,在全乡文艺爱好者中开展动员,组建一支“政治坚定、讴歌时代、扎根人民”的宣传队伍,结合当前党的理论、政策法规、时代热点,改编以“快板、小品、三句”半等形式为主的文艺作品,每周到村开展一次演出活动。

     三是每月一次典型发言交流。发挥模范带动作用,每月由各管区选取1名在“落实党的理论政策、开展当前重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或先进集体以“红旗下发言”、“座谈交流发言”等形式,开展学习交流5次,营造出向先进看齐的氛围。(据清丰县高堡乡政府高供稿)

 

2019年12月13日 18:15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