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2年第1期

濮阳组工信息

1

2022222日)

市委市直工委

“五比”能力作风 营造干事氛围

 

    自全市能力作风建设动员部署以来,市委市直机关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比业务熟悉、比服务一线、比联系群众、比工作成果、比志愿付出等能力作风五比活动,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推动市直机关党的工作持续加强。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比业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学习内容适时进行测试,工委书记随机抽查提问,领导班子定期检查学习成效,促进干部职工不断储备拓展知识,提升业务水平。比服务一线,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分系统联系市直单位一线,征集市直单位意见建议,要求每名同志每个月联系单位不少于3次,切实了解工作动态、吸纳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和党建工作成效。比联系群众,要求干部职工深入一线,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群众和市直各部门职工及服务对象反映的民生热点、呼声诉求、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市直各部门,更好地服务群众,切实增进党群干群关系,增强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比工作成果,部门之间比成绩、职工之间比业绩,根据联系单位部门走访调研情况,及时梳理总结,聚焦问题,以典型案例、经验做法、实绩实效激励广大干部在学、比、干中争先进、创一流。比志愿付出,要求干部职工厚植新时代濮阳精神,深入企业、社区基层,组织开展万人助万企、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濮阳新时代建设。

    近三个月来,班子成员先后到市直单位走访12次,掌握了解最新情况,积极指导机关开展党建工作;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人次。

 

 

清丰:导师帮带传薪火  乡村振兴添活力

 

    清丰县积极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通过整合资源力量、完善工作机制、丰富载体形式等措施,推动传帮带好传统制度化。

    一、择优比选,精准结对,把老乡镇”“好支书用起来。一是优中选优定导师。优先选业务精、作风优、能力强,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中成效显著、受到表彰的干部,在全县精选帮带导师89人,其中获得国家级表彰2名、省级表彰7名、市级表彰21名、县级表彰80名,受表彰导师比例达到90%。二是精挑细选筛徒弟。以年纪较轻、善于学习、工作经验不足的新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新考录乡镇干部为重点,筛选帮带对象99名,其中新任村党支部书记49名、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党支部书记28名,新考录乡镇干部14名,新提拔任职干部3名。三是瞄准需求结对子。实行结对帮带双向选择,按照工作关联、业务对口、便于沟通原则,合理安排结对,提升导师帮带针对性。四是举行拜师仪式。以乡镇为单位,庄重举行六个一拜师结对仪式,进一步强化师徒意识,增强导师帮带严肃性。

    二、创新机制,夯实责任,将活机制”“硬指标立起来。一是建立联系指导制度。明确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乡镇,组成6个联系指导组,每周至少走访3对帮带对子,指导帮带工作开展,实时掌握帮带成效。二是建立定期交流制度。依托每月党建工作例会,听取试点乡镇工作汇报,交流经验做法,相互学习借鉴。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每月听取一次全县帮带情况汇报,了解掌握工作进度,分析研判存在问题。三是建立宣传考核制度。实行宣传工作量化积分排名,做到每周一总结、每月一通报,编发工作简报50余期,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40余条。四是建立导师培优制度。组织50名帮带导师赴浙江大学培训,到导师帮带制发源地安吉上墅乡参观学习,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学习经验,提升能力。

    三、拓展载体,丰富形式,让实践课”“竞技场火起来。一是师说讲堂传经验。常态化开设师说讲堂,组织导师轮流传经送宝,引导帮带对象交流感受,累计举办师说讲堂91期,惠及乡村干部900余人次。二是现场观摩找差距。把课堂设在项目一线、工作现场,组织帮带对象到基层党建示范村、产业发展先进村、乡村治理示范村,学习先进理念和工作方法,找准差距,对标赶超。三是跟班学习促提升。实行村党支部书记双向挂职,新任村党支部书记到导师村挂职副书记,优秀导师到被帮带村挂职名誉书记,相互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在指导与帮带中提升能力。

        “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清丰县共确定试点乡镇6个、试点村80个,结成帮带对子99个,带动5名帮带对象走上重要岗位,6名帮带对象荣获两优一先表彰,47个被帮带村党支部实现晋星升级,新增食用菌种植2.5万平方米,新增甘薯种植1260亩、蔬菜种植1800亩,新建冷库、厂房、车间23座,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0万元。

 

 

南乐:做好“引育留”  人才“强振兴”

 

    近年来,南乐县围绕县域经济发展需求,着力畅通引才渠道、积极探索人才+智力+项目的融合机制,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加大落实人才补贴政策实施力度,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集聚人才。

    搭建人才招引平台。该县结合县域经济发展需求,拿出人才引进专项编制,为生物基、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企业发展引进急需紧缺高学历人才34名。发挥国家级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优势,设立生物基材料研发中心,成立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2个,先后吸引26名高精尖人才到南乐投资兴业;成功召开2021中国(濮阳·南乐)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700余名专家学者、行业领军人物参会,签约产业项目7个,达成技术合作意向12项。

    创新人才培育模式。探索校地合作院县共建引才引智模式,分别与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科学院等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柔性引进海外人才1名,专家教授16名,并建立起“1+N+1”人才帮带机制,由专家团队通过理论指导、现场示范的面对面帮扶模式,为各乡镇培育熟练掌握种植技能的行家里、农技人员50人,并与全县150余户菜蔬种植群众结成帮带对子,着力提升其瓜果蔬菜病虫害防治、保鲜储藏等种植专业技能,进一步壮大乡村技能人才队伍。

    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实行在外人才定期联系走访制度,编印《南乐籍在外人才通讯录》,建立本地籍在外人才信息库,组织举办乡土人才恳谈会、返乡人才座谈会,邀请在外人才参观考察乡重点项目、产业项目,鼓励他们发挥自身专业技术、资金和信息等优势,服务家乡招商建设。坚持以真金白银留住人才,落实人才编制、职称评聘、安家补助等相关政策,持续加大人才工作专项经费投入,为服务期满高学历人才发放安家补助65万元;对企业引进的高学历人才发放补贴98.32万元。

 

   

2022年2月22日 17:05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