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2年第4期

濮阳组工信息

4

2022428日)

濮阳县:“三坚持三增强” 打造政治过硬

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濮阳县从全面建设一地两区一名城需要,提出三坚持三增强干部工作新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坚持把能力作风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党员干部应对实际工作过程中面临新问题、新挑战的能力。濮阳县坚持全面落实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部署,既做到不折不扣、照单全做、做实规定动作,又积极开展六比六看能力作风大提升,推进能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在全县分级分类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同时,全县各单位全面查找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目前共收集问题台账80余个380余条。

    坚持鲜明的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增强干部队伍工作活力。围绕贯彻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利用年度考核、日常考核、干部考察、党建指导等工作深入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县委中心工作一线,近距离考察了解干部的真实表现,为县委进一步加强科级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依据。同时,出台《关于在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运用综合考评结果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注重在重点工作一线选拔优秀干部,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增强对干部队伍管理监督效能。濮阳县逐步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完善《濮阳县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审核项目清单》,前移干部选用监督关口。发挥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加强信息交流,增强监督合力。同时,对县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派驻干部思想作风整顿巡回工作站进行整顿。

 

清丰县:打造新时代“担当作为好支书”清丰样板

 

    能力作风建设开展以来,清丰县紧盯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关键群体,发挥关键少数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县开展争当担当作为好支书活动,营造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浓厚氛围,形成先进典型持续接力、示范引领持续深入、榜样作用持续发挥的良性循环,引导全县村党支部书记躬身入局、担当作为,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质量大提升。

    一是强化教育提能力。实施村党支部书记精英培养工程,围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基层治理等工作,在全县择优筛选村党支部书记50名,组成优秀村党支部书记集群,做好日常跟踪管理。坚持走出去学习,每年分批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到集体经济、基层治理等发展较好的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开展学历教育,依托国家开放大学等高校,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学历再教育,推动村党支部书记综合素质能力大幅提升。

    二是严格管理激活力。实施村党支部书记动态管理,建立月考核、季总结、年评比工作机制,采取现场观摩评比、个人述职评议、重点工作考评等方式,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百分制量化考评,每年对村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建立优化调整红线清单,激发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争先出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典型示范强动力。制定《清丰县担当作为好支书评选办法》,选出一批新时代担当作为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微信、抖音等媒介,持续扩大宣传报道覆盖面。同时择优推荐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考录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激发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内在动力。

    四是比武观摩增效力。实行能力大比武,建立月论坛、季比武制度,将每月5日定为村党支部书记大论坛日,以乡为单位组织村党支部书记,围绕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工作,谈体会、说想法、提建议;每季度开展一次大比武,逐乡、逐村对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观摩点评,比干劲、比发展、比标杆,切实推动各项工作效能再提升。

    截至目前,89名村干部报名参加学历提升,51名村党支部书记、51个村党支部荣获县委表彰;申报省级财政扶持集体经济项目12个,预计年收益110余万元;后进村党组织争先晋位升级,四星级以上党支部增加72个、提高59.5%;新增食用菌种植面积2.5万平方米、甘薯1260亩、蔬菜1800亩,新建冷库、厂房、车间23座,实现整体工作创新绩,特色产业开新局。

 

范县:党建引领抓好春季田管促丰收

 

    春季农田管理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近日,范县高度重视、广泛动员、统一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季农田管理工作,全县春季农田管理工作科学有序推进,夯实了夏粮丰产丰收基础。

    党委统筹,抓好春季田管方向盘坚持将春季农田管理重责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抓好落实。结合土地资源、气候因素等实际情况,引导全县各村级党组织因地制宜制定管理方案。各乡镇主动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联系督促包抓机制,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结合实际认真分析农业生产情况,将春季农田管理任务细化到村、落实到户,确保春季农田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支部发力,做好春季田管宣传员组建五级网格责任体系,将乡镇管区书记、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党员志愿者纳入网格管理,到田间地头宣传各项惠农政策、春季农田管理注意事项,并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群等广泛宣传春季农田管理技术,确保各项关键技术措施落到实处。目前,全县面向村民召开春季农田管理动员会议20余场次,入户走访3000余人次。

    党员下沉,当好春季田管服务员组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先锋作用,奔赴田间地头开展春季田管服务工作,面向农户普及小麦、土豆等农作物种植管理技术并实地进行指导。针对群众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技术人员采取技术培训讲座的方式面对面为广大农户答疑解惑。截至目前,已开展小规模农业技术培训30余场次,累计指导农户5000余人次,发放农业实用技术资料3000余份,有效解决了春季农田管理难题。

 

2022年4月28日 18:05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