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2年第5期

濮阳组工信息

5

2022512日)

濮阳县:坚持三个在前 让党旗飘扬在防疫一线

 

    濮阳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组织挺在前、领导干部做在前、党员冲在前,动员全县广大党员迅速投入到战疫一线,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党组织挺在前,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濮阳县积极开展县直机关党组织“1+N”区域化党建结对共建活动,全县101个县直单位与249个小区、家属院进行结对,全县共成立200个小区、家属院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分包小区、家属院的县直机关单位负责人担任,为统筹好社区、物业、下沉党员力量打下基础。同时构建起以小区、家属院临时党组织为横轴,以卫生、交通、公安、房管等党组织作为纵轴的一横四纵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形成疫情防控组织优势。

    坚持领导干部做在前,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濮阳县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县委主要领导取消休息假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亲自研究、亲自调度、亲自推进;44名县级干部分包22个乡(镇、办),一线指导防控、现场督导检查,召开部门协调会193次,着力解决复杂难题;270名科级干部分包990个村和23个社区,每天到分包村、社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现场解决问题1649个。

    坚持党员冲在前,描绘疫情防控最美红色。濮阳县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模范带头作用,24898名党员主动联系分包299603户群众,及时了解重点人员动向。广大党员身穿红马甲下沉一线,参与小区、家属院、村小组入返濮人员排查、卡口扫码验码等工作,帮助困难群众购买生活用品、就医就诊等6900余人次;50余支党员突击队主动认领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坚守、关键时刻有党员先行。同时,濮阳县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现作为吸收培养党员的重要标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至目前,已收到31名一线值班值守人员的入党申请书。

 

南乐县:战“疫”一线党旗红

 

    南乐县扛稳政治责任,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战堡垒。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基层党组织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成立以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县、乡、村三级群防群控工作专班,健全县领导包乡、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工作机制,确保党的领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同时,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110个、临时党小组449个、党员先锋岗1932个,树党旗、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

    创新管控模式,织密战网络。在全面加强农村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针对县城区人流量大、小区类型复杂、工作力量分散等难题,探索建立属地管理+单位分包双包双控模式,县直单位分包小区,党员干部包楼包户,明确宣教、排查、管控等具体任务,进一步充实工作力量、补齐城区短板、提高管控效率,实现全县疫情防控力量全覆盖、无死角。

    推动下沉一线,争当战先锋。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组织开展冲在一线、战疫有我专项行动,全县63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下沉防控一线,11000余名无职党员、300余名驻村干部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尖兵,服从村、社区党组织安排,积极当好卡口值班守门员、人员排查统计员、隔离管控监督员、核酸采样服务员、管控政策宣传员等,为疫情防控作出应有贡献。

    从严督导指导,压实战责任。聚焦中央和省、市、县委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列出任务清单、督导清单,抽调组织、纪检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11个联系指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实地督导指导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当场交办,跟踪整改堵塞漏洞。同时,注重在战一线发现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先后印发督导通报31期,微信推送先进经验56条,推动四方责任压紧压实,坚决守好疫情安全防线。

 

范县:联村联户全覆盖 服务群众零距离

 

    今年以来,范县以建立三联五帮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机制为抓手,动员在职干部联村(小区)、村(社区)干部联片、党员联户,全县1万余名党员网格化、全方位联系服务群众,在疫情防控、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干部下沉、党员联户,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家。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党员干部联系点制度,发动县级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乡镇包村干部联村,村(社区)两委干部联系片区,发动村(社区)党员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目前,共有3669名联片干部10440名机关党员分赴全县12600余个防控网格,实现联户全覆盖。

    明确责任、定期会商,服务群众体现到各方面。明确联村联户党员帮组织建设、帮群众致富、帮综合治理、帮应急管理、帮弱势群体五项主要任务,保持与联村、联户的常态化联系。探索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协作模式,帮助解决生产技术、加工销售等问题;经常性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动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建设。建立支部会商机制,定期梳理分解群众需求。3月份以来,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700余个。

    科学动员、应急处突,组织优势发挥到关键处。坚持平时分散帮、应急有建制,将党员联户纳入党员积分管理、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每月5日利用主题党日,对服务群众情况进行积分量化,对表现突出的除给予表彰等精神激励以外,在村级集体经济中拿出部分资金进行物质奖励,调动党员参与积极性。按照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培训演练的六有标准,县级党员干部一线督导工作,乡村干部包村到户,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等工作中来,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格局。仅在疫情防控中,通过联户党员集中开展大排查、大起底”3次,帮助1.5万余名入范人员落实防控措施,高质量服务全员核酸3轮,有效加强了群防群控安全网

 

华龙区: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群防群控“红色防线”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吹响抗击疫情冲锋号54日,濮阳市新一轮疫情爆发后,区委组织部及时发出《致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书》,乡镇(街道)、村(社区)、区直机关、两新组织等911个基层党组织闻令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4个群防群控指导组,深入11个乡镇(街道)一线督战。积极对接安排市、区155个单位6300名党员干部,火速下沉线,广泛动员全区894个小区党支部、3000个(含油田)楼栋党小组、1万余名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切实筑牢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二是细化工作举措,织密群防群控防控网严格落实《关于在市城区及濮阳县城区实施静态管理的通告》《关于进一步强化静态管理的紧急通知》等文件要求,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3个层面,分类分级明确群防群控各项措施,做到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实举措;健全企业联供-小程序下单-精准分拣-无接触配送-小区内网格发放闭环保供机制,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物资供给;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5级联防联控网格体系,凝聚网格员、业委会、楼栋长、下沉党员、志愿者等红色力量,织密织牢防控网络。

    三是注重作用发挥,筑牢疫情防控桥头堡突出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辖区全域村(社区)全面实行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红马甲穿起来、党徽戴起来。15000余名党员,分布全区1352个防控卡点,24小时不间断对车辆和行人进行检查、扫码、测温、登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辖区59个村、109个社区全部实现静态管理。109支抗疫突击队,3831名优秀青年干部迎难而上,主动承担隔离值守、患者转运等急难险重任务,争当疫情防控急先锋。全区1352个防控卡点,434个核酸检测点,22个隔离点,全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市直、区直机关党员,党员志愿者纳入管理,筑牢线战斗堡垒,壮大战疫力量。

    四是一线考察识别,争当战疫前线排头兵注重发现正、反两个方面典型,制定《关于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方案》,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检验干部能力作风,在抗疫一线发现和识别干部。发现优秀干部100余人,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全面提振干部精气神。深入挖掘先进组织、典型人物,进行广泛宣传。华龙党建微信公众号特开设《线党旗别样红》《我们在线》专栏,宣传报道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防疫一线的先进事迹,专栏共刊发文章70余篇,切实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

 

2022年5月12日 18:3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