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2年第8期

濮阳组工信息

8

2022531日)

濮阳聚力“四个转变” 构建干部培训“云课堂”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常态化形势,濮阳市委组织部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以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为依托,聚力实施四个转变,积极构建干部培训云课堂,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全面系统、高效便捷的线上培训服务,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干部补短板、壮筋骨、提能力。在全省网络培训工作考核中,濮阳市连续两年被河南省委组织部表彰为河南干部网络学院年度考核优秀参学单位,均位列表彰名单第一位。

    从关键少数全面覆盖转变。搭建市、县、乡三级网络培训管理组织架构,参训对象由县级以上干部向普通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拓展,并依据各单位三定方案,采取编制实名的方法,对全市1.2万余名公务员和事业人员逐人建立学习账号,做到应学尽学、应训尽训,全面覆盖、不落一人。

    从被动应付主动自觉转变。根据干部需求,市委组织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有针对性地推送培训菜单。从机械的固定学时中脱离,将学分制管理与干部任用考察、个人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同时,濮阳市还大力开展我和网络培训征文、学习标兵评选、专题研讨等活动,累计征集优秀文稿2000余篇,评选学习标兵300余名,有效激发了学员学习的内生动力。

    从单独管理集体监督转变。坚持开门办培训,从原来的组织部门单独管理向各级各部门共同监督转变,全市各级共确定公务员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管理员600余名,要求每个参学单位指定1名班子成员专门负责网络培训工作,压实各参学单位的主体责任,并将各单位的网络培训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

    从广泛涉猎突出重点转变。按照政治理论系统学专业知识精准学原则,市委组织部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要求学习内容上从政治理论学习、自主学习“1+N向政治理论学习、核心业务学习、自主学习“1+1+N模式拓展,学员在学好政治理论、涉猎多方面知识的的基础上,重点根据岗位需求,紧盯核心业务,精准选择学习内容,实行清单台账管理,确保把核心业务学精学深学透,成为行家里手。

南乐县:“五字推进法”打响支部“争星晋级战”

 

    自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启动以来,南乐县迅速传达学习、营造舆论氛围,聚焦重点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掀起五星支部创建热潮。

    提高站位学习。县委常委会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学习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总抓手;先后召开创建工作研判分析、谋划部署、工作推进会议,对创建标准、创建比例、创建任务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让村党支部知道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标准,确保建有标尺、创有方向。

    明确责任抓手。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有关县级领导干部为副组长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行政村逐级建立工作专班,推行县级干部包乡联村、乡镇干部联村包星、村干部具体负责的三级联动机制。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考评的主要内容,对乡镇党委实行分类排队,倒逼乡镇党委书记种好创建责任田

    加强宣传氛围。坚持把典型选树作为推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在南乐党建、南乐融媒、手机报等主流新闻媒体开设创建专栏,全方位宣传开展五星支部创建的重要意义,推送各乡镇创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等60余条,通过典型带动,努力形成创建一个、影响一面、带动一片的良好效应,营造了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

    精准研判目标。一方面,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掌握的信息,加强分析研判,科学拟定2022年度全县三星以上村75%的创建目标。另一方面,围绕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5星标准,进一步细化具体指标,指导村党支部重点突破、精准提升,推动三星支部连成一片、四星支部持续增加、五星支部不断涌现。

    跟踪问效常态。建立周通报、月小结、季会商的推进机制,成立4个创建工作指导组,采取面对面督导、点对点指导的现场办公模式,对创建工作进行全程把关,梳理汇总发现的各类问题,限时予以解决。将五星支部创建与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党建经费拨付等挂钩,创建成效作为干部评先、使用、问责的重要依据,推动广大农村支部对标创建、争星晋级。

 

2022年5月31日 18:3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