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向史而新 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 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习近平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2021年,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战略决策,一次特殊而重要的党内集中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开展,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

    市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切实用好党史学习教育这个不竭动力,砥砺初心、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龙都大地,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校园,处处洋溢着学史明志、知史力行的热潮,处处传递着砥砺奋进、锐意进取的干劲。

    全市广大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不断在时代的考验和挑战中书写濮阳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濮阳党史学习教育整体上符合中央、省委要求,工作抓得实、做得细、有特色、有亮点,体现出很高的政治站位、政治意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对濮阳的党史学习教育给予高度评价。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2次到濮阳调研指导,对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新担当。

    当前的濮阳,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勇担使命、创新实干,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加快推进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富强濮阳、生态濮阳、创新濮阳、幸福濮阳,加快打造中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豫鲁冀省际区域中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前列。

高度重视  组织有序

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市委高度重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总抓手,带头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迅速传达学习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市的实施意见、实施方案,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顶层设计、全面系统动员部署,推动各级各部门周密组织实施、科学有序推进。

    尤其杨青玖同志履新市委书记后,召开的第一个座谈会,就是濮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举办的第一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调研的首站,就是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向全市传达了市委持续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信号。

        2021727日,杨青玖同志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市委办公室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交流学习体会,检视剖析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去年1112日,杨青玖同志又第一时间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讨论,强调奋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濮阳优异答卷。

    以上率下,雷厉风行。

    全市26名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市8119个党支部都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存在问题4.3万余个,全部建立了整改台账。

    建立市级领导干部基层联络点64个、联系学校16所,33名市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络点现场调研指导124次,指导联系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破解基层发展的堵点”“难点,认真摸排和解决基层群众实际问题,打造了市委领学促学的工作品牌。

从动员部署到全面推进到层层深入,党史学习教育的顺利开展,也是对我党组织力、动员力、行动力的一次检验

    在市委的领导下,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7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5次召开市委巡回指导组培训会。2次组织办公室全体人员深入机关单位、学校、医院、企业、乡镇和行政村,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召开座谈会70场次、个人谈话300人次,进行精准指导,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常态化,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5个工作组,向各县(区)和市直部门派出13个市委巡回指导组。市委巡回指导组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指导和督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和效果,确保各项学习教育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也都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拧紧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各级党委巡回指导组共参加党委(党组)会议2500次、座谈会2800次、基层宣讲活动2300次、学习研讨活动820次,督促解决各类问题1.8万个,对工作不到位的单位提醒或批评150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我市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濮阳高质量发展紧紧结合起来,将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我市33名市级领导分包联系57家对全市经济稳增长有支撑带动作用的行业龙头企业、875名市直部门县级干部分包联系943家行业重点企业。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查找问题、对接需求,梳理影响企业发展问题749个,目前已解决313个。

    在人人建言献策,齐心协力共谋发展活动中,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建言献策,汇聚起推动濮阳高质量发展的磅礴正能量。截至20211215日,已征集意见建议3567条,其中市级领导138条,已梳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721条。

    在献礼建党百周年、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员劳动竞赛活动中,我市20余万名党员奋勇行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在克难攻坚中当先锋,农村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当表率,社区党员在社会治理中当标兵,非公经济组织党员和社会组织党员在提质增效中当中坚,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在启智助力中当头雁。全市共成立党员攻关队2164支,取得创新成果187项,争创效益6.07亿元;成立义务劳动突击队6418支,解决急难险重问题5328个。

    在市委的精心谋划、部署推动下,我市的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的行动方向和明确的实践导向,持续深入推进。

创新形式  丰富载体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清明节,我市在市烈士陵园举行我们的节日·清明烈士公祭仪式,深切缅怀革命烈士。

    组织拍摄制作党史专题片《段君毅在冀鲁豫革命生涯》《革命教育家谢台臣》《渡河》等红色专题片,以及百集微视频《濮阳党史故事汇》,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权威的地方党史学习教材。

    通过体验式教学,开展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在大别山干部学院,现场感悟大别山精神;在将军渡黄河游览区,聆听讲解员关于刘邓大军强渡黄河天险、人民群众踊跃支前,揭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战略进攻序幕的红色故事。

    南乐县、范县探索“VR+党建”“3D+党建教育新模式,把红色资源搬上云端,打造线上红色课堂,党员群众动动手指,即可在虚拟场景中走入市第一党支部旧址纪念馆、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旧址,身临其境感受革命斗争的峥嵘岁月……

    一本本独具濮阳特色的学习教材,一场场生动鲜活的党史宣讲,一个个别出心裁的现场教学活动,一次次荡涤心灵的学习研讨,让濮阳的党史学习教育起来了,也起来了。

    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我市各级各部门周密组织实施,科学有序推进,严格按照要求落实规定动作,精心谋划做好自选动作”——

    组织专题学习。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四个专题的学习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市级领导率先垂范,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4次,举办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2期。强化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专题学习,各级领导班子召开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6605次,参加人员9.6万人次;举办专题研讨会、座谈会8703次,参加人员11.52万人次。

    组织专题宣讲。围绕学习党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主题,组织市(县、区)委宣讲团和百姓宣传团265个,参加宣讲人员2220人,开展宣讲活动2864场次,线上线下受众63.25万人次。深入开展线上宣讲,党员干部共收听收看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直播课程36期,受众7200余人。

    组织专题培训。精心打造14个精品党史课程,创新设计电影党史课、音乐党史课、微党史课、问答式党史课4种党课模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260个。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开展培训1750场次,受众15.6万人次。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培训5985场次,培训24.83万人次。运用网络平台开设专题课程201个,受众83.08万人次,48篇优质党课教案及其作者被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表扬。

    组织基层宣传活动。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志愿服务队258支,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宣讲6800余场。组织网上宣讲,在全省率先开通濮阳党史官方抖音号、公众号,累计发布党史开讲视频、濮阳党史故事汇微视频396部,浏览量达1805万余次,点赞量达53.8万余次。

    开展读书学史活动。举行市直机关党员干部红色图书阅览基地挂牌仪式,在市直各单位开辟红色图书阅读浏览角1000个,配送四史系列图书及辅导资料20余万册。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30万名青少年参与主题阅读和实践活动。

    开展学习体验活动。投资1.5亿元,加强对103处红色资源保护利用,面向全国宣传推介3个红色精品展览场馆。建设家门口红色学堂”365个,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参与学习体验100余万人次。

    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比武、大提升活动。开设干部夜校10期,全面提升了广大干部服务我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举办全市党员干部大比武活动一次,30余位县区、市直单位一把手登台演讲。围绕繁荣发展县域经济,首先要着力发展强县产业还是首先要发展富民产业20个辩题,举办辩论赛活动420余场次,各领域青年参与5000余人次。

         ......

    不断创新的学习内容、形式和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也极大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新活力,激活了濮阳发展的一池春水

        2021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经受住了疫情、涝灾叠加冲击,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省保持较好位次,特别是生产总值达1306.91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稳居全省第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谱写了新时代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濮阳绚丽篇章。

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务实为民的具体实践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为民造福的历史;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办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破解社会发展难题,扎实推进37项重点民生项目落地落实,实施卫生惠民工程,建成覆盖全市远程医疗中心及6个分中心、16个县级以上公立医院、79个乡镇卫生院的远程医疗服务网络;全面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切实让发展改革成果惠及群众;强力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程建设进程,实现全域共饮丹江水,在国务院大督查中受到通报表扬;投资5.5亿元建设农村公路400公里,我市被评为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

    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安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亿元,扶持创业就业8000人;建成投用市县城区中小学5所、开工建设11所,新增学位34800个;安排建成投用农村寄宿制学校11所、开工建设4所;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861套。

    围绕为民排忧、为民解困,组织各级各单位排查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00余个,逐项解决落实。市中级人民法院针对106个涉及刑事案件人员家庭124个特殊子女教育问题,成立仁爱志愿服务队,开展多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有效化解了孩子们的不良情绪。

    围绕强化作风转变和能力提升,着力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市公安局出台城镇落户零门槛、公安政务事项一门通办20条措施,着力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便利服务。

    一年来,我市涌现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10个、先进服务单位(团队)10个、党员服务标兵10个。其中,各有3个受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通报表扬。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推进防汛救灾工作——

        2021613日,我市城区强降水达322毫米,属建市以来城区最大降水,积水严重,部分群众受困。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安全和利益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开展防汛救灾工作。全市5万余名党员干部危难关头冲在最前面,转移群众、排涝抗汛,清障除险、疏导交通,以最快速度恢复了群众正常生活。

    去年721日,河南多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市委、市政府迅速安排部署,10万名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汛救灾一线,捍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组织20余支救援队伍,携带救援设备,奔赴郑州、新乡、安阳等重灾区防汛救援前线。组织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和100余支志愿服务团队,紧急筹备救援物资850余车,折合资金150余万元,驰援郑州等地防汛救灾。

    严控疫情,坚决守护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1731日,郑州市突发新冠疫情。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安排部署,全市全面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系统,15万名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值守在医院、社区、农村、高速路口等疫情防控一线,扎实做好排查、隔离、检测、管控、疫苗接种、应急准备等各项工作,坚决守牢疫情防控中原防线的东北大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已连续23个月未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按照全省一盘棋疫情防控要求,16日,我市从9家医疗机构抽调800名核酸检测人员奔赴郑州,在3天时间里,累计完成核酸采集101万人次。117日,我市再次抽调40名医护人员启程奔赴安阳,协助开展集中医学观察工作。他们,充分彰显了濮阳医务人员高尚的道德情操、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

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市上下将持续从党史这部浩然历史长卷中汲取养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厚植新时代濮阳精神,砥砺奋进、创新实干,强化两个建设,加快建设四个濮阳,全力谱写建设现代化濮阳的出彩篇章,以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濮阳网

 

2022年1月20日 18:5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