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任职培训强担当 砥砺初心再出发——濮阳市举办2022年新轮换市派驻村第一书记任职培训班

任职培训强担当 砥砺初心再出发

——濮阳市举办2022年新轮换市派驻村第一书记任职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强化新一批市派驻村第一书记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驻村帮扶能力素质,1031日,市委组织部组织开展2022年新一批市派第一书记任职培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郭炳申出席任职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讲话。

    郭炳申指出,当前,脱贫攻坚战已取得全面胜利,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处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时期,处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期,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是新时代现代化建设需要,是中央、省、市统一部署,是过渡期艰巨任务所需。驻村第一书记务必要清醒认识到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重大意义,以更好看清前行的道路,理解肩负的责任,明白自身的价值。

    郭炳申强调,当前驻村帮扶工作已由脱贫攻坚时期的突击性、特惠性、局部性,转为乡村振兴时期的渐进性、普惠性、整体性。第一书记务必要扛牢职责,确保帮扶务实见效。一要准确把握驻村第一书记深刻内涵。驻村第一书记是市委选派下去的,驻村从时间上说要坚守五天四夜,不能当走读干部;从空间上说要以村为家、把村当阵地,不能两头顾、两头滑;从心态上说要沉心静气谋事、一心为民干事,杜绝镀金刷简历、不当打卡干部。第一就意味着要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品质过硬,要带头干事、带头服务、带头吃亏,要处理矛盾冲在前、攻坚克难冲在前、危急时刻冲在前。书记这一政治身份是第一位的,必须把支部建设作为头等大事、首要之举,这也是驻村期间有效开展帮扶工作的重要保障。二要突出把握帮扶工作重点。各位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务必立足长远谋划产业发展,帮助村里选准产业项目,争取资金技术,对接龙头企业,盘活集体资源资产,推动产业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从特到绝,并围绕产业发展推动交通、水利、通讯、能源、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渐进扩量、提档升级,实现强村惠民、致富增收,切实增强乡村内生发展动力。三要科学把握帮扶工作方法。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不同类型村有着不同的帮扶重点和帮扶措施,不可一个模式要求,也不能一个答案抄来抄去;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无论何种类型,都要从问题入手、找问题破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件事一件事去办,真抓实做、善作善成;难易结合、梯次推进,从薄弱环节突破,先易后难打开局面、积厚成势攻坚克难,按照规划,有序推进。

    郭炳申要求,我市驻村第一书记是一个数量大、分布广,人员素质高、工作任务重的干部群体。大兵团作战,纪律要严。一是管理职责要明确。市委组织部负责统筹选派、宏观指导,县(区)组织部门要加强具体管理,乡镇党委要严格日常管理,派出单位要实施跟踪管理,第一书记要加强自我管理,多方用力、形成合力,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提质增效。二是管理执行要加强。县(区)组织部门和乡镇党委要加强管理监督,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市县乡三级将同步建立驻村第一书记管理档案,一人一档、一月一报,对重大事件、重要工作及时补充更新。三是必要保障要强化。市里应将专项经费列入预算,足额保障,县乡应规范程序、及时发放。派出单位要积极落实生活补助、通讯补贴、定期体检等关爱措施,并与第一书记所在村实行责任捆绑,切实把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五星支部创建的实际成效。

    开班仪式由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贵彩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娅宣读了选派工作文件,市委副县级巡察专员方岩俊宣读了单位所驻村名单。市委组织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领导干部进行了专业性、系统性的培训授课。各县(区)组织部门分管驻村工作的副部长、新轮换市派驻村第一书记等参加培训。

 

 

2022年11月1日 14:56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