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深学精神 快见行动——濮阳市组织系统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八)

深学精神 快见行动——濮阳市组织系统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八)

 

开栏的话:

    目前,全市组织系统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为增强学习效果,不断把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即日起,濮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分 原文原理学报告 精要精义谈党建 实功实效抓组织三个专题,组织不同层级组工干部讲大局战略、话方向未来,谈认识体会、议思路打算,谋创新探索、推落实措施,展示组织系统深学精神、快见行动成效,奋力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答卷。

 

第三专题:实功实效抓组织

 

以好导向激励好干部

范县县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姜耀初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范县作为豫鲁交会的重点工业县,要推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必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树牢注重基层、注重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在精准考核、科学使用上下功夫、出实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实行一线考核,科学识别干部基层一线是大舞台,也是练兵场。要完善从基层选、从一线挑的识人机制,把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识别出来。实施乡镇相同岗位差异化考核,分类设置政治素质、能力作风、潜力特长等考核内容,横向比较看业绩,纵向比较看表现,提高考核的针对性;用好四位一体考核体系,深入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一线,日常工作一季一评看一贯表现、重点工作一月一评看素质能力、临时工作一事一评看具体表现、年度工作一年一评看综合业绩,跟踪了解干部在重大斗争、特殊考验面前的真实表现、素质优劣、能力高低、业绩大小,提高识别的精准度。

    把握供需两端,精准使用干部范县正处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阶段,对干部专业性提出更高要求。要统筹把握干部供给侧和岗位需求侧关系,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一方面,建立干部供给侧信息库,通过本人填报、领导评价等方式,搜集干部本人能力作风、专业特长、性格特点等内容,摸清干部风格特点、工作能力、擅长领域,为干部精准画像;另一方面,明确需求侧岗位要求,对不同职能岗位进行分析研判,重点对接岗位运行需求,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为优化干部结构、增强班子功能提供依据。

    实行四个一批,有效激励干部用好一个人就能激励一群人。要把正向激励与负向督促相结合,推动干部资源向基层一线聚集。一是表彰勉励一批,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推进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及时表彰通报,对作出突出贡献、实现重大突破的嘉奖记功;二是批评教育一批,对存在畏难情绪和急躁思想的进行谈心谈话,对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进行组织处理;三是培养提升一批,邀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先进典型作专题报告,优先安排工作表现突出的参加各类培训;四是重点掌握一批,结合一贯表现,掌握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经得起急难险重任务考验、成熟度较高的干部,纳入后备干部库,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奋力书写台前组织工作新答卷

台前县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黄周全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为做好组织工作锚定了新坐标、提供了新遵循。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组织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夯实基础、突出关键、聚焦核心,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增强两大功能为基础,筑牢战斗堡垒报告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政治功能是核心,组织功能是本质。要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抓实党员全覆盖培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实践历练中锤炼党员政治能力。要持之以恒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坚持重点突破与创新提效相结合,形成一领域一品牌一亮点,有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片区化、融合化、联动化优化基层党组织布局,选优育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解决三空一共问题,提升基层党组织公信力、凝聚力、战斗力,激发乡村发展动能、治理效能。

    以建设两支队伍为关键,激发创新活力干部人才队伍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打好提能善政组合拳,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突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干部监督管理,努力建设政治过硬、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聚焦干部精准识别、能上能下、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担当作为激励保护机制等重点难点,精准施策、靶向用力,切实把题解、任务落、链条贯,确保全县组织工作质量有效提升。要健全人才政策,加大人才招引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生态,厚植县域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以做好四个服务为核心,确保提质增效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服务党员干部人才是组织部门的职责使命。要坚持向中心聚焦、向大局聚力、向发展聚能,以四个服务为牵引,推动党员、干部、人才、组织四位一体协同联动、整体发力。要积极融入、深度融合、强力保障,尤其要凸显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重点项目、民生改善、能力作风等方面的融入度、贡献率、影响力。要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落实四新行动要求,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组工干部真本领、高境界、大格局,以高强能力、过硬作风服务保障现代化台前建设。

 

突出政治素质考察 锻造新时代过硬干部队伍

华龙区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  胡立永

 

    党的二十大指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突出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充分体现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根本原则,有力凸显选人用人工作的政治定位。组织部门必须切实抓准考点、创新考法、用好考分,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抓准考点,在细化量化指标上务实功一是聚焦政治标准,明确考察内容。聚焦是否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着重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5个方面,深入考察干部政治素质,牢牢把住政治首关。二是聚焦政治表现,细化评价体系。认真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等相关政策法规,深入挖掘政治标准具体表现,修订完善领导干部政治表现正、负面清单,努力构建正反相互印证,可评议、可操作、可量化的干部政治表现评价标准体系。三是聚焦岗位职责,分类设置指标。根据职责、岗位不同特点,差异化制定考察内容和评价指标。对党政正职侧重了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态度、措施、成效等情况,对其他班子成员侧重了解围绕中心工作当参谋、抓协调、保落实等情况。

    创新考法,在优化方式方法上出实招一是优化谈心谈话方式听其言。精心准备谈话提纲,合理确定谈话范围,综合运用谈话方式,灵活使用谈话技巧,清楚掌握干部的活思想和实情况,解析干部的政治品德。二是拓展延伸考察范围观其行。到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重大斗争一线,考察了解干部在关键事、关键时的实际表现。走进其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了解干部家风家教和八小时之外情况,全面考察干部政治表现。三是注重综合分析研判辨其本。梳理汇总干部政治素质测评、巡视巡察、年度综合考核、审计、信访等各方面信息,与组织平时掌握的情况相互补充印证,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综合分析、精准画像。

    用好考分,在强化结果运用上求实效一是树牢选人用人风向标。将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作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对政治素质过硬、表现突出的优先使用,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不用。二是建立监督管理预警器。对在政治素质考察中发现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谈话,早打招呼,及时纠偏。三是用好党性教育导航仪。对在政治素质考察中发现的集中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开展党性、作风教育,努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争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组工先锋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组织人社局局长  翟浩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组织工作的航行标,是激发勇毅担当再出发的动力源。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深悟透中走在前,在对标对表中干在前,切实肩负起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党管干部人才职责的重任,以崭新向上的姿态、稳妥坚定的步伐,奋力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治理工作。走好探索创新路子,针对城乡融合先行区,抓好各领域党建基础,以创建五星党支部引领社区、村治理为契机,抓住农村城市化后的社区人群繁杂、治理工作不力软肋,积极探索村改居社区治理方案,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凝聚党员先锋力量,严把党员入口关,提升党员教育效果,引导党员学习李连成式吃亏奉献精神,增强先锋责任意识,带动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展示基层干部风采。

    抓牢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标准和要求选好人、用好人。优化干部作风,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以大比武、打擂台为载体,引导干部下沉一线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脚踏实地、行动为民,紧盯问题不放松,强化督导抓落实。注重培育后备干部,结合示范区成立时间短,年轻干部业务能力亟待提升现状,本着竞选择优原则发现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抓实党管人才根本搭建人才平台,依托大数据智慧产业、氢能机器人产业等,采取组建人才集团、成立研究院等形式,引进高学历、高层次、高水平人才。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生态,统筹协调招商、财政、住建、教育、社会事业等部门打好组合拳,做好人才服务保障,落实好“1+14”人才政策,推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释放人才动能,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让经营管理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产业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发挥智慧促进产业,带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2年11月3日 15:04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