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深学精神 快见行动——濮阳市组织系统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十)

深学精神 快见行动——濮阳市组织系统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十)

开栏的话:

    目前,全市组织系统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为增强学习效果,不断把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即日起,濮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分 原文原理学报告 精要精义谈党建 实功实效抓组织三个专题,组织不同层级组工干部讲大局战略、话方向未来,谈认识体会、议思路打算,谋创新探索、推落实措施,展示组织系统深学精神、快见行动成效,奋力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答卷。

 

第三专题:实功实效抓组织

 

长线思维建平台  久久为功强保障

市委组织部干部一科  常勇

 

    党的二十大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我们将紧盯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打通干部选育用管链条,强化平台支撑、推动要素集聚,努力实现干部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突出广度深度准度,打造多维度分析研判平台聚焦队伍建设长远需要,对年龄、专业、来源、经历等结构性干部的规模、分布、储备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和综合评估,找准短板弱项、优化方向和配备重点;聚焦领导班子运行质态,开展近距离识别蹲点调研、纵向比对系统调研、聚焦问题专题调研,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活情况、新变化;聚焦领导干部履职状态,动态分析个体成长经历、德才表现、个性特点、履职情况等,用数据说话、用实例印证,分类提出评估意见。

    立足筑基盘活扩容,打造多元化资源整合平台健全基层优秀干部发现机制,畅通发现识别渠道、拓宽交叉印证途径、贯通协同联动链条,重点掌握一批扛硬活、打硬仗、表现好的基层干部。完善动态交流机制,打破体制、行业和身份壁垒,推动任期制交流、结构性交流、培养性交流,促进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干部合理流动,为复合型干部成长成才提供有效途径。探索柔性引进机制,通过市场化高薪聘任、人才引进、转任调任等方式,公开招聘学术型、创新型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公开招募开发区运营人才团队。

    着力选优配强激活,打造一体式干部选用平台注重实战选人,聚焦干部关键时刻表现、利益面前取舍、担当时候态度,采取专班跟进、嵌入督查、质效评估等方式,在重点工作赛道上发现、锤炼、选用干部;坚持量才使用,构建三维胜任二维协同(岗位胜任、团队胜任、组织文化胜任,结构性协同、时序性协同)评价体系,从岗位匹配度、综合成熟度、班子契合度、社会公认度等维度对干部进行适岗评估,以结构优化促功能提升;树立干事导向,评选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完善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松绑减负等机制,引导各级干部直面挑战、坚韧不拔、持续奉献。

    坚持互联互通共享,打造大数据支持保障平台坚持业务驱动、信息互通、数据融合、协同共享,从大数据破题,构建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干部业务运行信息化、协同化、智能化;构建干部考核评价系统,通过定期考核、专项考核、平时考核及相关部门业务考核的信息整合与集成分析,提高考核结果的区分度,为选人用人提供信息服务和决策参考。

 

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乡(镇、街道)正职队伍

市委组织部干部二科  陈晓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乡(镇、街道)承担着促进发展、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维护稳定的重要职责,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乡(镇、街道)正职队伍,对于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十分重要。

        “育苗”——涵养源头活水按照中央、省委关于乡镇党政正职拟任人选资格条件的相关要求,对照《河南省乡(镇、街道)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的任职资格条件,统筹考虑年龄、任职经历、工作专长等因素,早谋划、早发现、早培养,把那些政治素质较高、对群众有感情,敢担当、有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纳入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人选库,优胜劣汰,动态管理。

        “壮苗”——关键岗位历练要严格乡(镇、街道)党政正职选拔任用的准入门槛,把那些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尽早安排到乡(镇、街道)党政正职岗位,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在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工作实践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引领发展的能力,在干事创业中展示才华。健全日常谈心谈话、重大事项跟踪考察、年度考核等制度,全面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表现情况,经济社会发展实绩以及群众反映情况,综合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选苗”——激发内生动力乡(镇、街道)工作千头万绪,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信访稳定、生态环境、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民生事业等等,任务繁重、条件艰苦、矛盾困难纷繁复杂。每一项工作上级都有目标、有要求,人民群众都有需要、有期待,为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向组织和人民交上圆满答卷,五加二”“白加黑成为乡(镇、街道)常态,即便如此,稍有不慎就会被问责、受处分。因此,要重视、关心、关爱乡(镇、街道)正职这支队伍,拓展思路、开辟渠道,加大选拔使用力度,倡导和树立起注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其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守正创新  提质增效

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市直干部队伍

市委组织部干部三科  李国颖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组织部门作为管干部的党委工作部门,必须坚决贯彻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新部署,聚焦中心大局,着力打造适应现代化濮阳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

    加强市直单位县级领导班子建设市直单位承担着全市经济社会管理服务重要职能。做好市直单位干部工作,必须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着眼长远、放眼全局,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一流的干部充实到县级领导班子,真正把班子的履历、气质、年龄、专长等结构性功能都配到最佳,把班子的活力值、合力值、潜力值都调到最高。综合运用年度考核、一报告两评议结果反馈等多方面信息,动态化常态化研判班子配备,持续建设结构优化、作风优良、团结协作、干事创业的坚强领导班子。

    规范高素质专业化科级干部队伍管理加强市直科级干部队伍的宏观管理,落实市直单位选人用人的主体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参考工作中形成的相关规范和规定,完善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联审预审工作链条,推进科级干部备案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打破花名册思维技术化流程的路径依赖,真正用的标准来选,关注急难险重基层一线干部,培养事业急需的优秀年轻干部,系统考量干部专业背景、工作业绩、德行表现等指标,全面真实地为干部画像,不断提高科级干部队伍管理水平。

    提升自身综合业务能力和专业本领勤于学、敏于思是提升组工干部综合素能的一大法宝。组工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勤思考,把加强党性锻炼摆在突出位置,把坚持原则作为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组工干部的终生课题,不断增强把握正确方向、分析大局大势、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素质。要在学深悟透、研机析理上下功夫,全面吃透组工业务,练就过硬本领,提升工作水平。要发扬安专迷精神,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市直单位干部队伍情况,为选准用好干部建立第一手资料库。

 

“青苗优育”为年轻干部打开成长通道

市委组织部干部队伍建设规划科  程飞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实现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目标,需要一大批经得起斗争考验、符合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年轻干部接续成长。要着眼实际,组织实施年轻干部青苗优育工程四项计划,为濮阳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干部和人才支撑。

    实施年轻干部源头充盈计划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希望所在,储备年轻干部就是积蓄干事创业力量。要涵养年轻干部源头活水,坚持规划引领,用好用活用足编制资源,力争扩总量、提质量,加大从重点高校选聘优秀毕业生工作力度,每年招录定向类和普通类选调生100名,推动实现年轻干部由源头不足向源源不断的转变。

    实施年轻干部择优比选计划树立战略眼光,着眼今后5年、10年乃至更长时期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力度。拓宽选人渠道,创新选拔方式,优化干部成长路径,通过竞争性选拔,持续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择优比选工作,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更多机会,为干部队伍结构由一时优化向常态优化提供保证。

    实施年轻干部筑基远航计划着眼提升干部综合素养,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四个一批工程,即选派一批干部到乡镇基层挂职,筑基固魂、磨砺担当;选派一批干部到重点企业和中心工作一线挂职,熟悉经济工作、了解市场规律;选派一批干部到国家中直部委、行业协会挂职,了解发展方向、培养前瞻眼光;选派一批干部到与我市产业相近的经济发达市开展研学实践活动,开阔眼界、增长见识。

    实施年轻干部贴身护苗计划坚持严管厚爱同向发力,护航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利用市委党校和知名高校开展党性教育和专业化知识培训,提升能力素养;实行导师帮带制度,邀请老同志传授工作方法、解疑释惑,丰富成长经验;定期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心理动态,培养高尚情操、健康情趣;开展警示教育,通过重要节点提醒、违纪案件通报、严格政治体检等,督促年轻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切实做到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

 

推进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市委组织部干部信息中心  徐德刚

 

    党的二十大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目标任务。干部人事档案作为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基础,我们将紧扣管、建、用关键环节,在持续提升档案质量和管理水平上聚力用劲,推进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立足管好,夯实基础坚持档案管理标准化。落实从严管档要求,有序推进集中管档,通过严把档案材料收集质量关、档案信息审核认定关、档案管理规范准确关,推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提档升级。坚持体系建设制度化。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为基本遵循,健全完善干部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转递等管档细则办法,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的档案管理体系。坚持队伍建设专业化。采取制作干部档案整理操作示范专题片、集中授课、以会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加强宏观管理和指导,不断提升管档队伍专业素养。

    补齐短板,提高质量坚持专项审核去存量。通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全面排查新问题,全力解决遗留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清除问题存量。坚持日常审核防增量。严格落实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常态化开展档案任前审核,强化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聘、人才引进工作中的档案审核,从源头防止问题档案增量。坚持数字化建设防变量。推进干部档案数字化建设,完善市管干部档案数字信息库,实行电子和纸质档案双套制保存,以技术手段铲除档案造假问题存在的土壤和条件。

    务求用活,发挥作用强化常用档意识。坚决防止和克服不考察不查档、不提拔不用档现象,在领导班子换届、干部调整、职级晋升、工资待遇认定等工作中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让沉睡的档案信息活起来。提升会用档本领。围绕服务干部工作五个体系,既研究档案、对照档案、分析档案,提升科学用档水平,提高识人辨才能力,把好用人关;又推动以档为据、以史为鉴,深化规律性认识,更好地改进工作。扩大用好档效应。坚持服务与开发并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发掘信息资源,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内涵式发展,加快实现与新时代新任务全面对接,与干部工作、人才工作深度融合,发挥更大利用效能。

 

 

2022年11月9日 12:1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