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深学精神 快见行动——濮阳市组织系统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十二)

深学精神 快见行动——濮阳市组织系统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十二)

开栏的话:

    目前,全市组织系统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为增强学习效果,不断把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即日起,濮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分 原文原理学报告 精要精义谈党建 实功实效抓组织三个专题,组织不同层级组工干部讲大局战略、话方向未来,谈认识体会、议思路打算,谋创新探索、推落实措施,展示组织系统深学精神、快见行动成效,奋力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答卷。

 

第三专题:实功实效抓组织

 

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工作新局面

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科  刘彦军

 

    时代呼唤人才,发展需要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专节阐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对人才工作进行顶层设计与战略谋划。迈向新征程,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部署,准确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重大要求,坚持系统观念,把准工作重点,推动人才工作整体跃升。

    把好党管人才方向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高度契合了二十大的要求。组织部门是推动这一重大战略的重要部门,要做强牵头抓总作用,变小机构大枢纽,积极构建组织部门统责、职能部门领责、全面考核督责落实机制,强化人才工作各环节的联动和集成,促进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抓好工作任务落实。要完善人才政策动态优化机制,整合科技、人社、教育、招商等政策资源,发挥政策杠杆效应,真正形成塑身式服务体系、镶嵌式赋能体系、融合式实践体系、能动式成长体系。

    当好人才引育助推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设现代化濮阳,关键要靠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的人才支撑。要紧紧围绕我市产业特色和发展定位,丰富拓展人才+平台”“人才+项目”“人才+载体等引才聚才模式,刚柔并济引进各层次人才到濮创业创新创造,不断扩大人才增量。要深入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通过精准培育、政策扶持、整合资源等方式,全周期递进式培养,逐步形成层次分明、规模适当的战略人才成长梯队,不断优化人才存量

    筑好人才发展生态圈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的人民事业中来。要结合濮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资源的需求,科学精准界定人才标准,开展具有濮阳特色的人才分级分类评价认定,不断激活人才创新内动力。要完善人才服务体系,积极推进人才服务向数字化转型,探索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用真情实意精准解决人才住房安居、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关键小事,打通人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万马奔腾”“气象万千的重才生态,让创新潜力有效释放、创新活力充分涌流。

 

用全链条思维抓好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

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科  宋延强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和政治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新时代的宣言书,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用全链条思维审视、把握和推进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工作,切实推动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锚定三力,把准干之向干有方向,抓有方子。学习、宣传和贯彻是抓好二十大精神落实的三个重要环节,相互联系,互为补充,必须同向发力、一体谋划、一体推进。要在抓好学习上着力。通过举办报告会、读书会、培训班等,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在抓好宣传上用力。围绕报告主题主线,组建宣讲团、宣讲队,全方位全覆盖开展生动鲜活、富有成效的宣讲活动,凝聚思想共识,汲取奋进力量。要在抓好贯彻上发力。研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确保二十大精神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四学,用活学之法学无定法,贵在得法。要结合实际,综合运用多种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生动性、针对性、灵活性,激发干部学习的内生动力。坚持领导领学作表率。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理出本单位本系统落实二十大精神的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坚持教授讲学精要义。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作专题辅导,在深学细研中找到与报告精神的契合点,激荡出奋发有为的坚定决心和饱满热情。坚持个人自学悟原理。以河南干部网络学院为依托,用好万名干部培训云课堂,引导学员不断丰富知识、拓宽思路、创新理念、提升能力。坚持干部比学促赶超。把推动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助力四新”“两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主战场,定期举办擂台比武,筛选不同领域、不同职级的领导干部谈体会感悟、话发展蓝图、比干劲实绩。

    聚焦五新,彰显行之效学有所获,行有所成。学习要注重结果导向,学出新成效、悟出新境界、干出新气象。政治站位要有新提高。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实践伟力,体悟要义学深一层,政治统领站高一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思想观念要有新转变。用系统观念和全链条思维审视、把握和履行本职工作,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建立闭环工作体系,推动各项任务高效落实。目标任务要有新升级。聚焦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战略,找准定位,拉升标杆,开创工作新局面。推动发展要有新举措。对标上级决策部署,创新方法举措,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攻坚克难要有新担当。直面改革发展难题,敢于斗争,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找准着力点 推动干部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一科  库少先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做好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必须全面深入准确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在突出政治监督、完善监督体制、拓展监督途径上下功夫求实效。

    坚持政治标准干部监督是一项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工作,必须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以政治定力为切入点,以政治本领为关键点,以政治规矩为落脚点,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持把政治体检作为首要监督任务,充分利用巡视巡察、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一报告两评议等,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坚持政治表现首问、正反向专项测评、廉洁自律表现双签字,推动政治监督与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有机衔接,引导督促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规范制度体系完善落实干部监督制度,必须把握监督重点,聚焦监督难点,覆盖监督盲点,研判监督突破点,形成干部管理监督的制度闭环。从封闭式监督向开放式监督转变,由事后监督向事前、事中监督转化,由单一型监督向复合型监督延伸,全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干部监督体系。对于苗头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对违规违纪违法、失职失责失范的干部坚决调整处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凝聚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作用,利用互联网、新闻媒体、“12380”综合受理平台等监督方式,发挥纪委监委、审计、信访等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拓宽监督信息渠道;同时借鉴大数据”“大平台理念,依托干部管理信息系统,结合组织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等,建立健全监督信息库,把监督资源更好整合起来,形成车马炮各展其长的一盘棋点线面融合交织的一张网

 

用好个人事项报告利器

在经常性管理监督中保护干部

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二科  王丽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新要求新部署,要坚持以学笃行、以学促干,着力提高查核工作质量,持续压实责任、创新方式,落实好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在经常性管理监督中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健康成长成才。

    在规范填报上出实招,丰富教育培训方式坚持教育在先、宣传在先,对负责报告工作的组织人事干部和填报对象做到教育培训全覆盖。聚焦重点群体,针对查核不一致率较高单位和临近退休、首次报告等群体,实施送学上门,举办小班额制培训,开展“1+1”结对讲学。把握关键节点,抓住集中填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教育培训,以教育培训的及时性保证个人事项报告填报的有效性。

    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完善通报预警制度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组织人事部门的具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的直接责任,全方位提升对填报工作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一方面,定期通报一致率,让各县区各单位在纵向对比中知进退,在横向对比中找差距。另一方面,对查核一致率未达到90%的,下发提醒通知单;对连续3年查核一致率不足90%的,进行通报批评。

    在创新方式上求实效,推动政治监督具化细化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作用,系统梳理个人填报家属经商办企业情形,开好个别访谈会,确保把功夫下到日常,把工作做到实处。加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与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巡视巡察、选人用人检查、信访举报及其他监督工作的贯通融合,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忠诚档案,挖潜放大监督效能,努力把对干部的政治监督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2022年11月14日 11:15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