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深学精神 快见行动——濮阳市组织系统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十三)

深学精神 快见行动——濮阳市组织系统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十三)

 

开栏的话:

    目前,全市组织系统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为增强学习效果,不断把宣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即日起,濮阳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分 原文原理学报告 精要精义谈党建 实功实效抓组织 三个专题,组织不同层级组工干部讲大局战略、话方向未来,谈认识体会、议思路打算,谋创新探索、推落实措施,展示组织系统深学精神、快见行动成效,奋力写新时代组织工作新答卷。

 

第三专题:实功实效抓组织

 

沉下心来干工作    心无旁骛钻业务

市委组织部代表委员工作科  贺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必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带到日常工作中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坚守初心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做好新时代组工答卷人

    加强思想建设,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报告强调,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根本任务,带着忠诚学习、带着责任领悟、带着使命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教育引导各级代表委员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分析研讨、组织生活等,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发挥代表委员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本领建设,立足担当尽责之本报告要求,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强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作为组工干部,要在提高本领上积极担当,系统学习党建理论、组工业务,在实、深、严、细上下功夫,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能。在推动工作上展现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建立省市县乡党代表微信群,开展代表委员亮身份、晒承诺、做表率行动,不断开创代表委员工作新局面。

    加强作风建设,凝聚求真务实之魂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和新时代濮阳精神,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认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把知民情、懂民心、化民怨作为必修课、基本功。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自觉把党性修养作为永不结业的必修课,全面加强党的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和作风修养,以坚强的党性塑造优良的作风,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在推动党的二十大新要求新部署落地落实中彰显优良作风。

 

聚焦先进性纯洁性

全力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周国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做好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有力抓手。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根本,聚焦先进性纯洁性党员队伍建设,锚定一个目标、筑牢两座阵地、建强三支队伍,全力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锚定一个目标,铸魂”“育能结合,优化培训内容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聚魂,聚焦5年时间,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的核心目标,以提升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素养为重点,切实抓好学习宣传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实施党员干部培育提能计划,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抓好新时代基层党建、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等,开办特色主题培训班,切实提升党员教育针对性、有效性。

    筑牢两座阵地,线上”“线下结合,创新培训方式持续发挥党员远程教育日常培训党员线上主阵地的作用,积极推动远程教育站点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社会组织,实现党员远程教育行业、领域全覆盖;扎实开展远程教育示范站点评选活动,促进全市站点的达标升级,实现党员长期受教育、群众真正得实惠。有效发挥各级党校集中培训党员线下主阵地作用,以示范性县级党校和星级乡镇党校为依托,推动基层党校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实现所有乡镇(街道)都有一所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管理规范、作用突出党校的工作目标;扎实推进百万党员进党校活动,保证完成每年各领域30%以上普通党员参加一次13天的集中培训任务;把讲党课和优秀党课展播活动融入日常,不断优化内容、丰富形式、创新载体,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建强三支队伍,外请”“内培结合,夯实培训基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动培训模式多元化。坚持专、兼、邀、聘并举,以党校为主体加强专职教师队伍建设,择优选聘基层一线能人(优秀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先模人物、专家学者、实用技术人才)充实到兼职教师队伍,建立多元化师资队伍。强化制片队伍建设,抓好教育资源本地化。在整合制作力量上下功夫,聘请市内专家、骨干组成党员教育课件制作团队;深入挖掘我市各领域优秀共产党员素材,通过拍摄党课、制作情景剧、音乐快板等,创作一批主题鲜明、事件典型、形式新颖的红色教材。强化管理队伍建设,提升远程教育实效化。采取学用观摩授课、现场模拟故障排除等,对所有站点管理员进行系统培训,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站点管理员队伍。

 

学出新境界  激发新活力

以过硬自身建设服务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组织部人事科  赵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加强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教育全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的坚定决心。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秉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准确对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模范部门标准,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自身建设始终,以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责任担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组织系统落地见效。

    深学精神讲忠诚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在准确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展现政治忠诚,扎实做好规定动作,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夜校,推动集中领学通读、分篇章精读、分专题研读、分支部交流;创新拓展自选动作,联合发改、工信、财税、文化、科教、农业等部门,开展共学二十大支部联建活动,引导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到党的事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落实,确保组织工作始终坚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淬炼本领强素质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专业性很强,要有过硬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新要求新部署中提高能力本领,全面落实部机关深化组织改革创新推进会议精神,加快建设组工干部科创实践基地和文化实践基地,通过组工课堂精学业务、专题培训提升水平、导师帮带引路领航、一线纪实了解大局、党建调研破解难题、组工新语磨炼能力、干部家访严管厚爱、多岗历练全面成长等,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练就适应现代化建设的硬脊梁、铁肩膀、真功夫。

    打开天窗提质效牢固树立开放理念,以开放的思维谋划、推进组织工作。组织部机关党员干部从机关走向基层,汲取基层经验智慧;从线下走向线上,掌握理论创新成果;从市内走向市外,借鉴外地成功实践和有益探索,以他山之石攻己之玉,并努力把组织服务的温度热效传导到每个工作主体上。建立重点工作定期调度、组织工作改革创新案例评选、科室晾晒比武等载体,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锋浓厚氛围,助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晋位升级。

 

用担当谱写组工干部的“老干”情怀

市委组织部离退休干部工作科  裴晓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引未来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当前组织工作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起点上,作为组织部门的一名老干部工作者,必须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以政治引领明方向、聚力大局定举措、用情服务显担当,谱写好一名组工干部的老干情怀。

    政治引领明方向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退休干部党支部将认真贯彻这一要求,努力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坚持把支部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政治建设,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老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永远跟党走。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重新审视、科学谋划党支部工作,推动支部建设见实效。结合实际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灵活设计主题,丰富学习载体,不断增强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把退休党员组织起来、凝聚起来。

    聚力大局定举措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老同志具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工作中将发挥好老组工的模范带头作用,紧贴市委和组织工作大局,举办老组工讲部风·新组工话传承等活动,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余热作贡献,凝聚人心促发展。要进一步创造条件、搭建载体、用好平台,立足家庭、社区、社会和个人特点,组织老同志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实际行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增瓦。

    用情服务显担当老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为党的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要进一步发挥党内尊老敬贤的优良传统,用好用足政策,用心用情服务,保证政治生活待遇落地落细,努力营造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老同志的良好氛围。建立精准服务工作清单,运用微信群、电话联络、上门服务等,不定期了解老同志生活现状,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彰显组织关怀,建立健全联系走访慰问老同志等相关制度,做到老同志平时有人问、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管,不断提升老同志幸福感和获得感。

 

2022年11月16日 11:56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