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深学实干 全面向新——推动组织工作强功能提效能

深学实干 全面向新——推动组织工作强功能提效能

    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进行了战略部署,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服务大局同题同答,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把准凝神聚魂的聚焦点、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组织工作的支撑点,以创新思维、问题导向、系统观念,科学整合党建要素,有效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构建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组织生态体系,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濮阳篇提供更强功能、更高效能的组织保证。

“统起来”强化政治引领

    报告指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贯彻这一重大要求,是组织部门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以理论武装引领,在学深悟透中擦亮底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抓深抓实党内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市级举办5期县级干部研修班,将1300余名县级领导干部轮训一遍,举办市直科长、乡镇干部、党支部书记等5期示范培训班,带动全市开展大培训;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专家学者录制主题宣讲视频,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能力作风建设干部夜校以研机析理引领,在深研细究中把准方向。加强基层党建理论研究,统筹基层党建资源,柔性化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高能级人才队伍建设、高效能公务员队伍建设、高质量党员队伍建设、高水平党建和组工理论等五高研究中心和新时代党建四能(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发展动能、治理效能)建设实践基地,打造集理论研究、学术交流、实践运用和成果展示于一体的开放式平台,用务虚性研究把务实性建设统起来带起来。以组织把关引领,在对标对表中凝心聚力。着眼于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好凝聚好;人才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努力实现增人数得人心有机统一。

“聚起来”服务发展大局

    党的二十大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省委书记楼阳生莅濮调研时,对濮阳提出了六新要求。濮阳市贯彻省委要求,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作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统筹推进“1236”战略布局,构建一高、四新、两能产业发展模式,以六大转变六大转型,高度契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是落实这些重大任务的决定因素,必须将广大干部的精气神和注意力凝聚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上来。聚焦发展一线识别干部。把干部还原到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上,探索实绩记录和业绩考评,用好能力作风建设周调度、月打擂、季观摩等机制,在实施十大战略和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和重大斗争一线,发现识别一批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聚焦发展需要培育干部。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围绕 四新”“两能产业体系等,分行业分系统举办10期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提高干部专业本领;实施青苗优育工程,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基层、重点企业和中心工作一线、国家中直部委和行业协会、经济发达地区等挂职锻炼,开阔眼界,增长才干。聚焦发展实绩使用干部。注重从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选用干部,持续选树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细化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能上能下等机制,亮出褒奖优秀先进干部的实道道,划出治理庸懒后进干部的硬杠杠,表明宽容改革探索干部的真框框,最大限度保护和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动起来”激发创新活力

    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现濮阳高质量发展,说到底要靠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人才支撑。要深入组织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紧扣三个第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以精准分级评定新标准结合濮阳高质量发展对人才资源的需求,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在经营管理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产业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细分领域,科学精准界定人才标准,积极开展具有濮阳特色的人才分级分类评价认定。以特色引育打造金品牌坚持产业发展与人才引育相匹配、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推动产业与人才精准对接,大规模聚合创新型产业型人才队伍,争取30名左右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的高层次人才到濮创新创造;持续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发挥高职院校作用,打造融合中原经济圈、联通京津冀的濮阳职业教育品牌和技能人才品牌。以政策体系构建全链条全面落实“1+14”人才政策,每年吸引3万名青年人才创业就业;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服务等政策链条,发挥政策杠杆效应、倍增效应,着力形成塑身式服务体系、镶嵌式赋能体系、融合式实践体系、能动式成长体系,让各类人才创新潜力有效释放。

“强起来”夯实基层基础

    报告强调,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不牢,地动山摇。要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坚持创新建、同题解、有机联,分领域建强融合型成长型基层党组织。在农村聚力夯基固本、赋能振兴深化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将西辛庄村党旗更红的党建要素、李连成人心更红的精神特质、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阵地更红的教育体系融合起来,以开放体系激活支部、产业、生态、法治、文明的内生动力,着力推动融合型组织体系建设、集团式机构形态建设、项目化乡村产业建设、现代化服务能力建设,在解决三空一共问题中积极探索濮阳模式在城市聚力补短强弱、融合互促推动市城区老旧小区、三无小区一体化改造,探索红色物业托管、国有物业企业统管等模式,补齐城市治理服务短板;做实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加强小区业委会建设,推动驻区单位下沉,打造你呼我应党建服务品牌,形成共建共享共治新格局。在非公有制企业和三新组织聚力扩面增效、保障发展坚持常态排查、应建尽建,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两个覆盖质量,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促进保障健康发展。同时,以规范提质为重点,提升机关事业单位党建;以两个一以贯之为原则,深化国有企业党建;以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为方向,加强中小学校党建,真正把党的执政根基扎稳扎牢。

 

2023年1月17日 17:2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