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 | 勇于担当 恪守职责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林青

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 | 勇于担当 恪守职责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林青

 

编者按

        222日,全市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10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10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人员进行隆重表彰。为大力宣传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及提名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树立担当作为好干部典型,使全市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方向,即日起本公众号开设《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专栏,刊发好干部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敬请关注。

 

勇于担当 恪守职责 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林青

 

    他办公室的灯光是市司法局公认的长明灯,办公楼里最晚熄灯的永远是408室。

    他是下属口中的好领导,待人谦和、平易近人,工作有条不紊,自信、敢于担当。

    他,就是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之一的林青。

        20221128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北京传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我市榜上有名。这是我市继荣获全国九城二奖之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这一国家级荣誉称号的获取,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奋勇争先、拼搏实干、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聚着以林青为代表的龙都法治工作者的心血和付出。

    勇于担当 做创建工作的冲锋者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林青同志一到任就进入了工作状态。遇到什么难以解决的问题,他都第一时间冲在前,敢于担当、敢于直面困难。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一级主任科员李大伟说。

        202241日,林青刚到任就被委以重任,接手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当时,创建工作马上面临评估,正处于最吃力、最紧要的攻坚阶段。而对照国家示范创建体系,我市还有很多不足,时间紧、任务重。

    林青到任当天,还没来得及收拾办公室,就立即组织召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座谈会,听取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专班工作情况汇报。他一边听、一边问,详细了解我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进度和困难。

        20224月初,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果展开展之前,林青与工作人员在办公室逐字逐句校对参展文字并确定相关配图。凌晨一点,方案终于确定,他安排工作人员在印刷厂值守,直到所有参展物料准确无误地制作完成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这是他接手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的第二天。

    之后的几天,林青一头扎到创建专班,查阅材料,熟悉工作,在最短时间内进入了工作角色。我们市里坚持市、县、乡三级同创工作制度,乡镇一级的基础设施差,林青同志接手后高度重视乡镇的创建工作,经常放弃休息时间深入一线去指导工作。李大伟介绍道。濮阳县城关镇是一个基层创建点,软硬件设施不全,林青了解这一情况后先后10余次到那里指导工作,帮助该镇提升硬件水平,指导资料收集和活动开展。经过他的不懈努力,该镇在验收时被评为基层创建典型单位。

    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期间,他一直坚守一线,和创建专班同志一起加班加点,深入调研,制订方案,现场指挥,始终把责任和担当牢牢扛在肩上。我们全局的同事都称林青同志是市司法局的长明灯,他办公室的灯永远是最后一个熄灭。依法行政指导科副科长潘曙光说,林青工作负责、勇于担当,一直是他学习的榜样。

    恪守职责 做行政决策法治化的把关人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林青深知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重要性。

    他从规范程序入手,对标外地先进做法,积极向上级沟通汇报,推动《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核程序规定》起草制定并以市政府的名义出台,加大对市政府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核工作力度,做到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重大合同、重要项目等涉法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确保应审尽审、应备尽备、有错必纠,让政府事务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把好了法律关口。

    自他接手相关工作以来,共审核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一般性文件等行政决策事项350件,合法性审核率达100%;推动出台《中共濮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截至目前,47个市直党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87人,公职律师人数达到133人,党政机关外聘法律顾问工作在市级层面全面推开。

    铁面无私,为优化营商环境筑牢法治屏障

    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他是一个外柔内刚的人,对同事和群众平易近人,不摆领导架子;对工作负责任,面对不法事件坚持原则,从来都不讲情面。执法监督科科长薛世方说。

    林青坚持执法为民、监督为民的理念,将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始终放在工作第一位。在他的带领下,市司法局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涉及民生的重点领域,先后开展8次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涉及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方面,现场反馈发现问题160余条,对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下发执法监督检查情况通报,下发《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2份,纠正了不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2年审查备案重大行政处罚案件333件,下发处理通知书2份;公开征选15家行政执法监督基层联系点及15名行政执法监督员,有效促进我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抽查市本级有行政处罚案卷的16个部门中108宗案卷,共反馈问题320余条,要求限期予以整改。

    此外,他还亲自参与三促一评活动,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开通行政执法监督专线,及时解答办理群众诉求和举报。

    一心为民 做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推动者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林青经过深入研究和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提出了公共法律服务要从有形有效的理念。他多方协调,积极推进市级实体平台建设,为我市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基本配齐了办公设施,制订了12项工作制度。2022年,全市三级实体平台共解答法律咨询10589人次,法律援助受理5169件,公证受理7307件,人民调解受理19320起。他要求工作人员,对弱势群体提出的法律援助需求要热情、热心,要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2022“12348” 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共接听电话16378人次,接听率为98.39%,位居全省第一,满意率为99.94%,位居全省第三。南乐县、范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被省司法厅命名为“2023年度河南省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省级示范点

    他坚持以预防家庭纠纷、促进家人和睦为目标,与法院家事法庭对应,把家事法律咨询服务引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着力打造服务特色品牌。20221116日,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视察调研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时,对我市家事法律服务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来源:濮阳日报

 

2023年4月10日 11:2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