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 | 在乡村振兴一线实干——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张磊

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 | 在乡村振兴一线实干——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张磊

编者按

        222日,全市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10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10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人员进行隆重表彰。为大力宣传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及提名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树立担当作为好干部典型,使全市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方向,即日起本公众号开设《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专栏,刊发好干部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敬请关注。

 

在乡村振兴一线实干

——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张磊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上,他创新示范,善作善成;在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上,他躬耕一线,率先垂范;在帮助群众化解问题上,他勇于担当,守土尽责;在服务为民上,他履职尽责,勇立潮头。他就是华龙区岳村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张磊。

    心系群众 做乡村振兴路上的领路人

    走进岳村镇瓦岗村沁园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冷库、加工车间等现代化厂房跃入记者眼帘。村里流转了600余亩土地用来种植菊花、黄花菜等经济作物,合作社再进行深加工。现在我们拥有现代化厂房8000余平方米,年产值360余万元,村集体收益80余万元。瓦岗村党支部书记翟耀强兴奋地说,我们还带动周边300余名村民就业,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今年我们还准备新建一座无尘车间,扩大合作社规模。

    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张磊统筹乡村五大振兴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带领岳村镇党政领导班子主动包村包户。张磊分包的村庄是瓦岗村,他把重点放在了帮助村集体经济增收上。2022年,合作社遇到资金问题,他带领村干部找到有关部门协调资金,一次解决不了就再来一次。资金问题解决了,又一个难题摆在了张磊面前:项目建设遇到层层阻力。张磊把项目建设指挥部设在合作社,每天和工人吃住在一起,遇到困难就现场解决。如今,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困扰施工进度的用地、补偿等一系列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在张磊的带领下,瓦岗村成为岳村镇第一个实现耕地全部进行集体流转的行政村,全村2460亩耕地以土地流转的形式承包给沁园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转租或栽种,用来发展现代农业,仅此一项年人均增收1500余元。

        “张书记不仅关注我们的收入,还特别关心组织建设,去年214日我们村还被表彰为省级五星党支部呢!谈起获得的荣誉,翟耀强满脸骄傲。

    据了解,岳村镇18个行政村都成立了村级合作社,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镇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500万元,年人均纯收入17609元,人均收入在全市名列前茅。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岳村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连续三年稳居全区第一。

    无惧困难 做服务项目建设的攻坚者

    濮阳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是省、市、区重点民生项目,一期建设涉及岳村镇南田村、韩庄村618亩土地。谈及征地拆迁工作,张磊至今印象深刻:我当时刚从人民办到岳村镇主持工作,就给领导立下了军令状,7天完成土地的清表工作。现实情况却让张磊作了难:清表涉及的618亩土地全部租赁给了一家企业种植经济树木,11余万棵景观树要砍伐、南田村第十村民小组20余户村民因租地时间久远地边模糊需要重新划定、1100余座坟墓需要迁移……

    为此,张磊带领工作人员到范县、台前和山东菏泽等地寻找伐木队;深入田间地头,和村民一起画定地边,成立项目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先后召开30余次项目建设专题会,并制订了工作台账……

    征地清表期间,他带领镇村干部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先后化解问题23个,迁坟1100余座,清运垃圾10余万立方米,迁移电力设备18座,迁改通信线路3公里、高低压线路6公里,其间未发生一起群众上访事件。

        “张书记身在一线、干在一线、拼在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给我们做了好榜样。岳村镇第二办事处主任李忠杰说。

    创新思路

    做信访群众的知心人

        “张书记常对我们说,信访工作既要遇事不避事、遇事不怕事、遇事解决事,也要新官理旧账、来信当家信、来事当家事。岳村镇政法委员、武装部部长高寒杰告诉记者。

    为及时掌握群众的心理诉求,张磊带领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天轮班,在信访大厅接待群众。有时候群众并不是非要采取激进的方式,他们只是心里有疑问但没有人可以倾诉,更没有人主动给他们讲解政策法规。张磊说,信访工作的核心就是要倾听群众心声,把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作为重中之重!

    去年,张磊在走访澶东社区时了解到,由某公司开发的澶东社区二期11号楼项目2014年因资金链断裂,导致23户购房群众无法顺利收房。为此,他成立工作专班,一边实地走访调查,一边组织人员与企业进行对接,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经过不懈努力,该镇先后帮助18户群众退款130余万元,引导5户群众通过司法程序维护自身权益。

    这仅仅是张磊创新工作方法、提出变群众上访为干部遍访工作思路为群众解决问题的一个缩影。2022年,在他的带领下,岳村镇解决各类矛盾纠纷56件,全年信访无增量,遗留问题化解率达49%,张磊本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岳村镇被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表彰为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乡镇

    为民服务

    做百姓心中的好党员

        2022年,面对多轮疫情冲击、暴雨来袭等不确定因素,以及文明城市创建、招商引资、乡镇规划编制等重点工作,张磊身先士卒,带领镇村干部职工奋战在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担当作为。

    这一年,岳村镇在全区综合考评中获得第二名的成绩,在单项工作中获得3个第一名、2个第二名、4个第三名。

    这一年,岳村镇荣获区级以上单项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达52人次,张磊本人也获得全市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

    扬帆再出发,一起向未来。张磊表示,作为华龙区唯一的农业乡镇,岳村镇乡村振兴工作干得好坏,直接关系着3.4万名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岳村镇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优化产业结构,突出三产融合、五链耦合,以产业振兴赋能乡村振兴,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

 

    来源:濮阳日报

 

2023年4月12日 12:15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