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 | 对人民用心 让自己无愧于心——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刘培宽

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 | 对人民用心 让自己无愧于心——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刘培宽

编者按

        222日,全市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对10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10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人员进行隆重表彰。为大力宣传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及提名奖获得者的先进事迹,树立担当作为好干部典型,使全市广大干部学有榜样、追有目标、赶有方向,即日起本公众号开设《争当担当作为好干部》专栏,刊发好干部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敬请关注。

 

对人民用心 让自己无愧于心

——记“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刘培宽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是他的工作座右铭;

        “带着感情做工作,是他的口头禅;

    不分黑天白天,没有节假日,没有公休日,加班加点是他的工作常态;

        …………

    他,就是濮阳市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提名奖获得者之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科科长刘培宽。

        “带着感情做工作

        2004年,刘培宽退役转业到市民政局,在基层政权科锻炼8年后,于2012年被任命为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简称市军休中心)主任,开启了服务退役军人工作的生涯。

    顾名思义,军休中心就是服务军队离退休干部的。这些干部,年轻时为党和国家、军队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落实好他们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让他们安享晚年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要服务好军休干部,必须带着感情做工作——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把军休中心当作一个大家庭。刘培宽说。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每一位军休干部过生日,他都带人上门,送上一个生日蛋糕、一束鲜花表示慰问;

    每一位军休干部生病住院,他都随时看望,遇有病人家属忙不过来,二话不说、上手陪护;

    对每一位军休干部,他都按照部队习惯,亲切地称呼他们老班长,说这样更容易沟通

    每一位军休干部有了急事难事,他跑前跑后,比自己的家事还上心;

        …………

    五期士官王进显随军女儿的工作调动,两年多还未落实。老人性子急、脾气暴,一提这事儿就血压飙升。刘培宽得知后,多次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终于办妥落实,为王进显解决了一大心病。后来,刘培宽调离市军休中心,王进显拉着他的手,流着泪说:你是真给我们办实事的,我们舍不得你走啊!

    市军休中心的老干部,有时也是老顽童,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或闹个别扭,或互相瞧不起。这时候,刘培宽就成了和事佬,劝这个家和万事兴,劝那个一个家里,哪有勺子不碰锅沿的,直到双方握手言和。老干部都说:小刘这孩子,就跟自家的孩子一样!

    刘培宽全身心的投入,迎来了老干部们的认可和组织的肯定。2015年,国家老龄委授予濮阳市军休中心全国敬老文明号荣誉称号。

        “不管什么工作都要带着感情去做,做军休工作需要感情,当驻村第一书记也是这样。刘培宽说。在市军休中心工作期间,刘培宽被组织抽调到范县陆集乡刘堂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在农村长大的刘培宽对农村、农民有一股发自内心的爱,自从接受了驻村工作,他把这份爱化作帮助刘堂村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动力,为大家做了实事好事一串串:

    协调资金15万元,把村里的废弃坑塘改造成养鱼池,改善了环境,增加了农民收入;协调资金2万元,更换入户电网电线,解决了村民用电安全问题;协调资金1万元,安装了80米长的减速带,解决了学生上下学的安全问题;协调资金10万元,为村里建了一处健身场所;协调资金5万元,为村办学校建设了留守儿童之家,为留守儿童提供住宿,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种植各种绿化树木3000余棵,改善了村容村貌;安装了路灯、摄像头……

        2017年,刘培宽被授予濮阳市优秀帮扶党员干部(第一书记)称号。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20196月,刘培宽被调到新成立的濮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科(以下简称思政科)任科长。

    思政科的工作,政策性强,涉及众多退役军人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安全稳定大局。在退役军人事务局里,大家都知道,思政科的工作苦、难、重,是大家都不愿意待的科室。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爱一行,就要专一行,刘培宽说,既然组织上任命我干这个工作,我就要干好它。

    为了做退役军人的贴心人,了解退役军人的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刘培宽带领科室人员补充完善事务部下发的扶贫人员信息7326人,对梳理出的570名各类困难退役军人,结合各级相关部门,科学研究制订帮扶援助措施,推动困难问题有效解决。

        3年多来,刘培宽积极做好退役军人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教育引导信访人依法反映诉求,累计接访1000余人次,转送、交办各类信访事项513件,办理信访督办62件,办理信访复查事项1件,办理事务部挂账督办事项70件。

    在退役军人事务局,思政科是接待退役军人反映问题的窗口科室,代表着全局的形象。越是节假日,越是刘培宽工作最忙的时候。为了及时接待、解决大家反映的问题,刘培宽从来没有休过公休假,加班加点对他来说是家常便饭。女儿从小学到高中,再到大学,刘培宽从来没有陪伴她快快乐乐地玩过一个整天。孩子考上了外地的大学,临走前,可怜巴巴地说:爸爸,您能陪我玩一天吗?哪怕半天也行!刘培宽狠了狠心说:明天周六,下午一定陪你到苹果园摘苹果去。结果临出发了,接到单位电话,刘培宽扔下一句等我忙完咱们就出发。等他回来再出发时,太阳就快要落山了。到了苹果园,天已经黑了,苹果没摘成,吃了顿饭就返程了。就这一顿饭,也成了全家难得的聚餐。

        2019年濮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被省厅表彰为退役军人矛盾攻坚化解年活动先进单位2020年省厅开展退役军人矛盾化解年活动,濮阳市排列全省第一……这一系列的成绩,就是对刘培宽不懈付出的回报。

        202112月,刘培宽任就业创业科科长,虽然只有一年多时间,但他本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座右铭,加大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工作力度,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就业创新亮点频出:

    全省第一家建立完善退役士兵就业实名制台账,准确掌握2022年已帮扶就业创业退役士兵的相关信息,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为服务退役军人精准就业创业提供了依据。

    与濮阳石油化工学院联合创办退役军人学院,与濮阳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紧贴退役军人需求,提升了教育培训工作质效。

    积极开展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人人持证技能培训,1562人取得合格证或职业技能等级证,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目标。

    组织实施适应性培训10场,培训计划分配军转干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和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等共计1019人。

    组织退役军人线下专场招聘10场,提供就业岗位4200余个,1200余名退役军人及军属到场应聘。

        …………

        “对人民群众用心,让自己问心无愧,做一名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刘培宽正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

 

    来源:濮阳日报

 

2023年4月13日 11:5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