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19年第10期

濮阳组工信息
第10期
(2019年5月5日)


清丰县创新农村干部激励机制

清丰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创新农村干部三项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创新绩效奖惩机制。出台《清丰县农村党支部书记“352X”绩效考评办法》,围绕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每半年考核一次,按照3﹕5﹕2的比例确定优秀、良好、一般等次,分别发放140%、100%、70%的绩效奖励;年底,对综合排名前50名的,发放年度奖金5000元。“X”对应差等次,存在工作失职、违纪违法等现象的,取消绩效奖励。

二是创新差异培训机制。依据“352X”绩效考评结果,组织150名优秀等次农村党支部书记,赴浙江绍兴等基层党建先进地区,进行培优教育;组织250名良好等次党支部书记,赴红旗渠等省内教育基地,进行提升学习;对一般和差等次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在县委党校集中整顿。

三是创新群组帮带机制。分层分类组建微信群,先进帮后进,书记带书记,实现整体提升。全县确定41名特色村党支部书记,组建食用菌发展、红色旅游等5个先进支书群,县委书记通过微信互动、开会到村等方式帮带培养;每个乡镇筛选3至5名先进村党支部书记,组建乡镇先进支书群,乡镇党委书记通过观摩评比、夜访夜谈等形式帮带培养;每名优秀村支部书记联系3至5名一般村支部书记,组建支书结对帮带群,通过跟班学习、进点帮带等形式帮带培养。

三项激励机制实施以来,全县503名农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发展食用菌产业,建棚包棚3050座,带动1.5万名贫困群众增收;利用340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发展红色旅游、民俗加工等项目,户年均增收5100元,推动乡村振兴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清丰县委组织部) 

台前县远程教育小平台发挥党建大作用

今年以来,台前县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宣传政策、教育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通过抓管理、抓培训、抓示范,重点提升基层党员干部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能力,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增添新动力。

育好“头雁”聚合力。利用远程教育的全覆盖优势,落实村“两委”干部学习制度,要求村支部书记全程组织并参与远程教育活动,确保“不落一场、不缺一课”。借助各远教站点,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内容,开展村“两委”干部知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演讲讨论12 期次,参与人员6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育好“模范”强队伍。通过分层次、分对象、分领域实施“精准滴灌”,针对文化素质较高、接受新生事物能力较强的青年党员,第一时间把党的新政策、新理论、新思想讲解到位;针对文化水平偏弱的党员,结合“周开放日”“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学习,开展专题讨论、交流心得等活动;针对居住分散、行动不便、难以集中的党员,采取“多帮一”、“一对一”等方式进行教育。目前,全县远教各站点组织开展教育活动500余次,开展联系群众服务活动40余次。

育好“先锋”树标杆。全面实施村组党员干部“素质提高工程”,定期联合各类技术专家,组织学习技术技能、卫生保健、农村政策法规等知识,增强村组干部引领农村发展、带领群众致富、解决农村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培树了一批“致富标兵”和“种养能手”,全县形成了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台前县委组织部)

★市委党校主体班学员赴浙江省金华市和四川省广安市开展专题培训。为有效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提高干部专业能力,4月21日至4月29日,市委党校组织春季主体班学员170余人,分两批赴浙江省金华市、四川省广安市,举办统筹城乡发展、实施乡村振兴专题研讨班,实地学习金华市和广安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专题研讨班紧紧围绕培训需求设置内容,系统讲解了特色小镇发展经验、党建+基层治理、生态文化助力脱贫等经验做法;小平干部学院发挥伟人故里优势,讲授了小平同志历史贡献、精神财富等党性教育课程。同时,就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民主实践、社会资源参与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现场教学。党校学员普遍认为,金华市和广安市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了成功经验,通过课堂学、现场看,感受很深、触动很大,将结合各自岗位职责,把学到的经验做法转化为具体实践,为我市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贡献。

2019年5月6日 10:4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