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19年第6期

濮阳组工信息
第6期
(2019年3月23日)

台前县高质量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

近年来,台前县始终将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的重中之重,结合县域实际,高点站位明方向、高位推动夯责任、紧扣中心抓落实、创新呈现求实效,确保“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范围全覆盖、程序运用严标准、作用发挥高质量。

一是高位聚能、宽度布局,构建责任联动“矩形方阵”。县委高度重视,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行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内容,加强县级顶层设计,形成自上而下强力推进的工作局面。构建三级书记“铁三角”主体责任体系。县乡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充分发挥三级书记作用,组建“正三角”明责分任务,织牢“倒三角”担责促作为,形成“铁三角”(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督责促落实。推行“四联一带”工作机制。推行县级干部联乡、县直单位联村、乡镇干部联服务区、党员干部联支部和先进村带动后进村的“四联一带”工作机制,确保每个村都有专人指导、专班督导,形成多方参与的共治格局。明确“两横两纵”工作要求。横向拓展上“有形覆盖”,推行范围向全县372个行政村全面推开,适用领域向村级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各领域全面推开。纵向延伸上“有效覆盖”,认真梳理农业、民政、交通等30余个职能部门的项目建设、拆迁安置、低保五保等80余项适用于“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的行政服务清单,将政府服务决策权下沉到群众手中,推动服务触角延伸到一线。同时,将“四议两公开”推行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将责任压力传导到一线。  

二是广泛宣传,典型引路,提升素质能力“转化指数”。坚持宣传先行、培训为重,提高村干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用水平,推动转变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指数。全方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纳入到全县“一圈两园三区四廊五星”党内政治文化体系建设内容,通过编发工作手册、制作宣传板面、微信公众传播等形式,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媒体经常播出、报道接连刊发、标语随处可见”的浓厚氛围。专业化培训,提高运用效率。将“四议两公开”作为培训必备内容,创新“四议两公开”工作法“3+N”培训模式(即县级层面,定期举办乡村大讲堂、村支部书记培训班、农村党支部书记论坛专题培训;乡村层面,逐村举办农民夜校、农村党校等多种形式辅助培训),让广大党员干部尽快了解掌握、熟练运用。广角度指导,促进规范运用。紧扣会前预演、现场督导、会后补习三个环节,选派指导员对“四议两公开”运用进行精准指导,确保程序不错、步骤不掉、流程不乱;开展“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全县提升”活动,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情况纳入观摩必选内容,通过典型示范、对标整顿,提高工作法实施的整体水平;围绕低保户评定、集体用地征用等使用频率高、普及范围广的村级事务,按照程序规范、满意度高、社会形象好等标准,在全县范围内筛选“十大”典型案例作为操作“范例”,为各村运用工作法提供重要参考。

三是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环节步骤“原汁原味”。坚持规定动作不能少、执行制度不走样、各项要求不降低,真正把“四议”和“两公开”的各项规定落在实处。标准化前置“操作模板”。制定“四议两公开”操作流程图、运行模板,印发张贴各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明确要求按照“流程图”规范实施,确保程序不乱、环节不减。规范化纪实会议流程。统一制作发放“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记录本,从召开时间、实施步骤、会议内容、参加人员、会议图片等方面,对程序流程进行可视化落实。最大化公开会议事项。按照“公开、透明、民主”原则,依托村务公开栏、村级微信群、广场LED大屏、农村大喇叭等,对实施步骤、决议内容、实施成果等实行全面公开,最大限度确保群众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如,马楼镇55个行政村全部按照统一要求室外安装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简介和公示公开栏,室内安装了“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流程图。

四是把握重点、扭住核心,凝聚民主决策“最大公约”。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牢牢把握民主科学决策这一核心,有力凸显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抓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原有工作基础、当前工作实际和乡村振兴战略等“三个结合”,认真组织开好村“两委”、村民小组理事、全体村民会议“三个会”,议好“六件事”(议“干不干、干什么、怎么干”,议“筹资数量、投劳标准、矛盾化解”),保障村民的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调动全县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汇集各方力量形成了蓬勃的发展能量和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民意调查显示,凡是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决议的事项或结果,群众满意度普遍较高,群众满意度平均达到95.33%。尤其是低保户评选、脱贫户退出、乡村环境治理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群众满意率达到97.41%。

五是夯实基础,强化奖惩,推动运行保障“多管齐下”。实施村室“清零”行动,先后投资6000余万元,标准化建设农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176个、农村综合性文化广场187个,为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供了必要的场所支撑。构建以争创三面“红旗党支部”(“基层党建红旗党支部”“产业扶贫红旗党支部”“美丽乡村红旗党支部”)和争创三方面“党员红旗手”为主要载体的正向激励机制,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行成效纳入到评选体系中,进一步激发农村党组织规范运用和广大党员主动参与的意识。

2019年3月25日 17:35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