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18年第42期

濮阳组工信息

第42期

(2018年12月25日)

华龙区岳村镇积极探索“党建+”模式

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18年以来,华龙区岳村镇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强基础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全镇形成了“品牌跟进,百花齐放”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是实行“党建+制度考核”,夯实基层基础。以市委提级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党内规章制度7项,制定《岳村镇农村干部管理办法》,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列入2018年度农村党建目标责任书并作为村干部年终考评的重要指标。

       二是实行“党建+产权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实行科级干部联系指导制度,坚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探索符合各村实际的发展路子。瓦岗村通过“4+2”工作法,由党员干部带头入股,每户入股200元,将全村2400亩土地全部流转,由集体统一经营分红,人均增收1500余元,这一典型做法在《河南日报》报道。

       三是实行“党建+队伍建设”,选好致富带头人。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把致富带富能力强的能人、贤人选为村级班子带头人,凝聚班子合力。岳村集村党支部原是一个班子不健全的后进党支部,在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理顺发展思路,发动党员群众集资建成占地800亩的东苑农场,开辟占地50余亩的“党员QQ农场”,带动了农民增收,拓宽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渠道。

 

       ★清丰县司法局抓党建促和谐稳定。坚持党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引领,突出政治引领,成立人民调解协会,设立调解调度中心、远程视频调解室、智慧民调信息中心,实现县乡村三级联调和“访调诉”对接联动。成功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16件,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60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清丰县瓦屋头镇党员志愿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引导农村党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环保监管等村级事务,并列入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全镇33个村的468名党员加入了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人居环境整治800余人次、夜间巡逻打更650余人次,环保监管320余人次,推动乡村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清丰县高堡乡多形式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对全乡33个基层党支部成员开展了集中培训、拓展训练、组织结对赛、进行典型发言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性,坚定了服务群众信念,全面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清丰县马村乡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通过喇叭广播、悬挂条幅、粉刷标语、发放宣传页、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加大宣传学习《条例》力度,利用中心组、晨会、“党员主题活动日”分层次组织学习,不定期进行督导测试,全乡已形成学习热潮。

 

       ★清丰县巩营乡党员干部助力产业发展。96名村“两委”干部主动分包大棚217座,带头对接菌种企业,学习种植技术,争做富民模范;17名驻村第一书记、26名包村干部,主动讲政策、帮技术、算效益,发动贫困群众参与;452名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解决疑难问题623个,带动300余名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人均增收1万余元。

 

       ★南乐县五类优秀人才评选工作正式启动。出台《南乐县优秀人才选拔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评选表彰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优秀高技能人才、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优秀社会工作五类优秀人才300名。通过个人申报、系统初评、组织考察、表彰等8个环节进行评审,充分发挥典型各类人才示范带动效应。

       ★华龙区任丘办探索非公党建新模式助力青年创新创业。依托红色商圈孵化阵地,投资10余万元建立“青春在线”“创客空间”“创业茶吧”“890青春服务队”“物流托管室”等多个青年创业阵地,形成了“党建+服务”青年“电商园”品牌,为返乡创业、大学生创业、失业再就业、退伍军人创业及电商微商等266位青年实现了创业梦想,实现了党的建设与个人发展“互促共赢”。

 

       ★示范区组织人社局开展系列课程确保发展党员质量。邀请授课讲师以《我为什么要入党》、《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等为题开展系列课程,为区直各单位、开州办及卫都办、18个村基层党支部31名党员发展对象和区直机关支部47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进一步坚定入党人员动机,激发爱党热情。
 

2018年12月25日 17:03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