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19年第19期

濮阳组工信息

19

20191010日)

 

台前县念好结对扶贫日“谈学访查帮”五字诀

      台前县深入剖析症结,结合工作实际,制“模子”、开“方子”,理出了结对扶贫日“谈学访查帮”五字诀,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扶贫路上下真功、出实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

      谈现状说需求,把牢精准“生命线”。县直帮扶单位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代表召开座谈会,逐村分析村情和贫困户情况。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代表通过介绍本村贫困现状、致贫原因、生产就业、教育卫生、产业发展等内容,明确群众需求。同时,定期向村“两委”介绍近期新增扶贫政策,帮助选择可行的扶贫项目,确保帮扶工作“一个都不掉队”。目前,该县各单位利用结对扶贫日开展座谈会累计达1000余次,制定帮扶规划530余条,及时解决村内突出问题600余件,引进产业项目170多个。

      学文件解政策,打实理论“基本功”。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代表共同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解读最新扶贫政策,熟练掌握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知识,切实增强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群众普及度和精准匹配度。目前,该县272个有帮扶单位的行政村,累计开展培训900余次,测试700余次,累计培训13000余人次,有效解决了政策不清楚、匹配不精准、落实有偏差的问题,进一步夯实了脱贫攻坚的理论基础。

      访农户找问题,织出民生“幸福网”。帮扶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通过深入走访贫困户,查看吃穿是否不愁、居住房屋是否安全、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是否有保障等,动态跟踪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并找出贫困户家中现存问题。目前,该县272个帮扶单位利用结对扶贫日,走访慰问贫困户累计达1000余次。

      查漏洞补短板,走好扶贫“高速路”。全面核查资料袋、明白卡、政策明白纸、低保证、五保证、医疗服务证等相关材料是否齐全,对有缺项的,及时进行补齐。对照档卡填写标准,认真检查档卡资料内容填写是否规范、是否有漏项、是否符合逻辑,并与村级档案和系统信息进行对比,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修改完善。目前,该县利用结对扶贫日,核查资料、档卡累计达600余次,修改完善档卡500余次。

      帮民困解民忧,搭起民心“连接桥”。帮扶责任人和基层党员干部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因户制宜,帮助贫困户答疑解惑,讲解扶贫政策,分析致贫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脱贫计。已为全县18717户贫困户制定了具体的脱贫计划,开展捐赠书籍、衣物等活动300余次,捐赠书籍13000本,捐赠衣物4000件,13461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摘帽。(台前县委组织部)

 

 

华龙区创新实施“12345”工作法推动基层党建观摩见实效

    华龙区在开展基层党建“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工作过程中,创新实施“12345”工作法,推动活动出实绩见实效。

      一是坚持每季度观摩一次。区委组织部坚持每季度制定《观摩方案》,组织开展观摩。11个乡镇(街道)由党(工)委书记带队,分包村(社区)的科级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参加,对所辖各村(社区)党建工作进行观摩,现场评分,指出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区委组织部全程派员督导指导,确保观摩活动不搞形式、不走样。

      二是统筹“两个结合”。区委组织部将观摩活动与区委党建重点任务推进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通过“反馈—整改—观摩—再反馈—再整改”,把观摩现场变为培训现场和教学现场,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整顿、乡土人才联络回归等工作落地见效。今年以来,调整撤换11名不称职村干部,将22名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

      三是强化三级联动。以“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为抓手,实行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采取“村(社区)相互观摩、乡镇(街道)结对观摩、全区集中观摩”,集中力量,持续发力,让先进支部亮点凸显、一般支部对标增压、后进支部奋起直追,举亮点、补短板、破难题,进一步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四是建立“四有”标准。观摩坚持“有观摩方案、有评分细则、有排名通报、有整改台账”的“四有”标准。乡镇(街道)观摩通报和整改台账统一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区委组织部每季度印发一期《“逐村观摩、整乡推进”工作通报》,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梳理存在问题,宣传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效。

     五是突出五项重点任务。集中围绕“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党员群众评价”等五项重点进行观摩,区委组织部研究制定观摩评分细则,要求乡镇(街道)对一年内两次观摩评分垫底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督促提升。今年已约谈8名书记,被约谈书记所在的村(社区)将是下季度全区集中观摩的重点。(华龙区委组织部)

 

2019年10月10日 16:35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