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2年第16期

濮阳组工信息

16

20221111日)

 

清丰县:创新实施先锋堡垒孵化行动2.0

构建一核多元”“大党建体系

 

    为进一步深化非公企业党建,清丰县以有形覆盖有效覆盖转化为着力点,创新实施先锋堡垒孵化行动2.0版,努力构建一核多元”“大党建体系,持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号召力凝聚力。

    吹响非公企业党建集结号。组织部门牵头,联合县开发区、市场监管、人社等17个部门,组织8个非公党总支、94名首席服务员,精准摸排企业情况、实地指导组织阵地建设,对采取联合建、临时建方式成立的企业党组织进行组织优化,建立万邦、崛起等4个先锋示范基地,推动园区党建工作由园区非公企业向园区外非公企业拓展。

    画好党建带群建同心圆。由单一党建工作向党群一体化建设、培育新时代非公企业家、壮大企业双优人才队伍、建设非公企业两代表一委员履职机制等四大模块转变,创新实施“141”工作机制,即1次会议选举,党、工、青、妇4个组织交叉任职,1个联席会议开展日常工作,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协同运转的一核多元”“大党建体系。

    奏出社会服务协奏曲。有效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鼓励利用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积极参与乡村产业帮扶、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公共服务等。一年来,慰问生活困难党员80余名、捐赠价值15万元的防疫防汛物资、帮助贫困群众销售蔬菜2.5万吨,唱响了新兴领域党建工作主旋律。

 

南乐县:“扎篱筑坝”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2022年以来,南乐县着力从制度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健全管理体制、把握关键环节、开展专项审查,扎紧篱笆、筑牢堤坝,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织密制度安全网秉承来源可查找、去向可追溯、查阅有记录的原则,制定保管、安全、利用等八项管理制度,建立档案收集归档、检查核对、查(借)阅、复制、摘录等六项标准化流程,确保档案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严明无借阅审批表不准查、涉及本人及亲属不准查、无工作必需不准复制及摘录、身份及材料不确定不准转接、没有调函不准转接等六不准纪律,定期进行全程模拟演练,及时发现消除档案资料收集鉴别、分类归档等环节存在的风险点,实现对干部人事档案的科学规范管理。

    严把任前审核关按照谁管理、谁把关,谁考察、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坚决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在干部动议环节,对拟提名人选的年龄、工龄、党龄及学历、工作经历进行全面体检;在干部考察环节,对档案材料原始记载内容是否齐全真实、是否前后一致等情况,由考察组成员初审、组长复审,将认定情况如实填写在审核情况登记、任前审核登记、全程纪实表上,并经考察组全体人员终审签字,坚决防止因档案问题造成干部带病提拔

    专项审查全覆盖印发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实施方案,各管档单位成立专审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个人初审、交叉互审、小组共审的工作模式,逐页审核比对三龄两历一身份、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等关键信息;针对审查中发现的前后记载不一致、原始依据不完整等情况,严格按照调查核实、本人确认、组织认定的步骤进行认定。县委组织部派出指导组到各管档单位随机抽审档案,答疑解惑、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已审核的7100余卷干部人事档案真实、准确、完整、规范。

 

范县:“三培养”推动技能人才倍增

 

    今年以来,为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范县实施技能人才倍增计划,采取引导自学自培、校企联合共育、完善制度保障的方式,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共完成1.6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新增技能人才1.28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200人,有效推动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增收。

    引导自学培养激活力。发挥典型引领作用,选树优秀技能人才典型26人,组织中原千人计划入选人才开展宣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树立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鲜明导向,激发职工自学提升的主观能动性。搭建自学自培载体,加大《河南省职业培训条例》宣传力度,强力推动企业职工全员培训,通过思想发动、典型引领,充分利用岗位轮换、项目攻关、集体研修等,促进职工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实现自学自培。丰富技能学习内容,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支持企业建立职工培训中心、网络学习平台等,提供专业书籍、网络学习资源等,帮助职工自主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等,加强技术研修攻关,提升专业技术水平。

    校企联合培养提能力。深化校企合作,实施名师助企、校企合作行动,职业学校同企业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或职工培训方案,共建实训基地。实行订单培养,推行招商引资+技能培训,依托范县职业技术学校、就业训练中心及其他培训机构,紧盯产业发展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定向、定岗、订单式为企业输送实用人才。推进产教融合,教师与技能人员互相兼职,在学生实习实训、员工培训培养、企业技术和产品研发等方面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实现学校、企业无缝对接。

    完善制度培养促长效。落实培训补贴,建立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对目录内职业工种技能培训补贴进行倾斜,帮助企业寻找优秀培训资源。细化激励政策,足额征收职工教育培训统筹经费并在技工教育校企合作推动建立技能大赛奖励管理等方面参照相应标准给予奖励。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通过就业补助资金调整、统筹部门培训资金等方式,对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优先支持,应保尽保。建立训赛结合制度,今年年底,启动范县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设立电焊电工、美容美发等比赛项目,组织全县摄影、农业、教育、服务等领域开展技能人才大比武,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

 

台前县:“五抓五强”推动模范机关创建

 

    今年来,台前县坚持高位推动、以上率下,以五抓五强推动县直单位创建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履职尽责、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不断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引向深入。

    常抓学习强信念,创建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将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提高党员干部理想信念重要途径,举办县直机关入党积极分子暨发展对象培训班,举办党员干部论坛,成立13支党员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调研、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能力。

    大抓基层强基础,创建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持续规范县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每月印发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提醒,每季度开展三会一课集中审查,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出台《县直机关党务干部管理办法》,从选拔任用、工作职责、考核管理、考核奖惩等方面对党务干部配备管理进行规范与调整,持续强化队伍建设。

    严抓纪律强队伍,创建务实清廉的模范机关。坚持示范引领,引导县直机关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创新活动形式,开设廉政讲堂、周讲评,举办勤廉双优干部论坛、廉洁家庭建设等廉政教育活动,在85家县直机关中选取10家条件成熟的单位作为示范点重点打造,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模范机关建设提质增效。

    紧抓服务强作风,创建履职尽责的模范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创新工作方式,成立志愿服务队,党员干部带头进社区、进村组,深入一线开展志愿服务;设立党员先锋岗,为特殊人群提供专窗服务,为重点项目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创建五星党支部,印发《县直机关党建标准化指导手册》,评出20余家四星、五星党支部,有效激发机关党建活力。

    深抓发展强担当,创建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建立三级四岗责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县直机关将党建工作立足点和着力点放在解决业务难题、发挥职能作用上,着力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难题。建立健全党建品牌孵化体系,打造阳光人社”“魅力市场”“凤台清廉卫士等机关党建品牌,推动组织体系建设。

 

2022年11月11日 15:2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