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3年第2期

濮阳组工信息

2

2023224日)

 

清丰县:“三个强化”激发社会组织发展活力

 

    清丰县新时代戏曲文化协会党支部成立十年以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围绕中心大局,将党组织建设与协会发展共谋、共议、共建,实现党建工作与协会发展双促双赢。

    强化党建引领,构建协调有力工作格局。选优配强协会党支部班子,建立协会党支部与协会管理层双向互动机制,确保党支部及时掌握协会重要决策,管理层及时将党支部意见贯彻到决策管理全过程。实行重大事项集体会商制度,针对协会发展、经费使用、评优评先等事项,第一时间通报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有效增强决策民主性、科学性。

    强化教育管理,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将思想积极、群众认可的协会会员,优先吸纳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发展为党员。依托冀鲁豫边区纪念馆、郑板桥纪念馆、刘邓大军渡黄河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党性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加强实践锻炼,结合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活动一线锤炼党员、锻造支部,持续激发协会党员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作用发挥,提高党员队伍服务实效。围绕县委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清丰实际和群众需求,自导自演《五星支部:筑就幸福路》《百善孝为先》《清丰赞》《清丰好人多》等戏曲作品50余部,用平实近人的语言,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孝道文化,歌颂家乡变化,弘扬新风正气。坚持公益演出,每周五坚持举办戏曲晚会,创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村入户”“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巡演活动,十年来,开展义务演出1400余场次,服务群众200余万人次,辐射冀、鲁、豫三省群众。创新村社联动,成立村级分会高堡乡彭家村戏迷协会,把戏曲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南乐县:“定制密钥”解码发展“智力支撑”

 

        2022年来,南乐县盯紧人才引育留用关键环节,围绕提升引才质量、扩充人才总量、激发人才能量、拴住人才流量,加快人才资源优势转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定制需求密钥,解码产业引才。开展全县人才大摸底,征集生物基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重点企业的技术和人才需求,编制《南乐县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分类建立人才库,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精准人才服务。用好春季校招、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等载体平台,灵活运用揭榜挂帅、市场化引才、以才引才、全职+柔性等方式,引进主导产业专家人才69名。

    定制优培密钥,解码本土育才。实施乡村特色技能人才培育行动,推行校地合作”“院县共建联合培育模式,采取师带徒形式,为各乡镇培育农技人员50人,并与全县150余户菜蔬种植群众结成帮带对子。依托张果屯镇西红柿小镇、千口镇孟庄君子兰培育基地、谷金楼镇依禾智慧农庄、元村镇尚农胡萝卜种植专业合作社四个乡镇经济实体,建设农村实用人才孵化基地,孵化培育农村实用人才226名。

    定制优服密钥,解码拴心留才。建立人才工作政策落实督查与反馈制度,组织召开企业经营管理等不同类型人才座谈会,积极落实企业人才、优秀人才待遇,全面落实“1+14”全链条人才政策体系,累计发放各类人才补贴补助134万元。开展新时代人才风采宣传活动,实施优秀人才分类评价认定,先后获评市级优秀人才16名,评选表彰县级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高技能等优秀人才222名。

    定制组团密钥,解码振兴用才。充实完善专家人才库建设,将社会工作、企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农村实用等650名各类人才纳入人才库。开展专家人才服务乡村振兴村村行活动,整合市县科技特派员、专家人才服务团队等人才资源优势,推进组团式人才服务,着力破解农村专家人才不足难题,组织开展产业发展、农作物管理、疫情防控、心理指导等公益、技能服务活动52期、3600余人次受益。

 

范县:“日学周讲月测”学习二十大精神再掀新潮

 

    自全市日学周讲月测见行动活动开展以来,范县快见行动、精心组织,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考写 创展演系列活动,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集中+自学,在日积月累中筑牢思想根基。收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组织工作文件等内容,制作《组织业务学习资料汇编》,作为手边书案边书,为广大党员学在日常提供便利。通过村(社区)党员微信群传播,拓展流动党员学习渠道。同时,制作音频,提高年老党员的参与率,切实提高全县党员的学习覆盖率。在范县党建微信公众号开设每日一学·党的二十大精神应知应会连载专栏,目前已连载30余期。利用基层党校、党员学习阵地,面向全县党员举办培训班、专题研讨班,在全覆盖上下功夫。

        “线上+线下,在创新方式中提高学习成效。利用基层党校、河南干部网络学院、远程教育终端站点,持续推动党课开讲啦集中展播活动,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乡镇、部门和村(社区)带头宣讲,抽调省市县党代表、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等先进群体,组建基层宣讲团,开展田间党课,把学习推进到村落广场、送到田间地头。结合干部夜校”“组工讲坛村支部讲课等载体,广大党员上讲台,把学习心得讲出来,把学习成效说出来。

    日常+专项,在以考促用中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平时掌握和集中调研相结合,在知识竞赛中,发现识别一批学习成效好、开口能讲的优秀党员。将学习纳入党员积分管理,明确专人负责,根据学习参与度、服务质效、群众评价作为积分依据,动态记录。结合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活动,储备一批群众评价高、工作实绩好、学习效果转化率高、工作推进落实有力度的后备干部。

 

台前县:推行干部“五提醒三问效”预警机制

 

    为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提升干部管理监督实效,台前县出台了《关于推行干部五提醒三问效预警机制的实施方案》。通过规矩提醒、风险提醒、临界提醒、整改提醒、关爱提醒和整改措施问效、整改进度问效、整改成果问效,对在职科级干部和股级干部开展监督预警工作,确保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规矩提醒聚焦关键时。对新提拔或涉及岗位交流的县管领导干部,在重大节假日、换届工作期间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发出规矩提醒书,提前打好预防针风险提醒聚焦关键岗。对分管或直接从事财务审批、人事、行政审批等重点岗位的干部以及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及时发出风险提醒书,时刻绷紧纪律弦临界提醒聚焦关键点。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根据不同情况发出提醒函、函询通知书、诫勉书。整改提醒聚焦关键事。对巡视巡察整改发现的问题、组织工作日常推进中需要常态化跟进的问题以及其他渠道发现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及时发出整改提醒书。关爱提醒聚焦关键人。对于因年龄过大、知识结构老化、身体原因等,影响正常工作的干部,及时发出关爱提醒书。同时,实施三问效整改机制,对照五提醒实施情况,对发出的提醒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问整改措施实不实、问整改进度快不快、问整改成果明显不明显。截至目前,共对102名提拔或调整干部进行了规矩提醒,对148名重点岗位干部进行了风险提醒,并对3名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

 

华龙区:创新党员常态化教育新模式

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华龙区破解传统党员教育培训培训方式单一、有效覆盖率低等问题,创新党员常态化教育新模式,聚焦机制、阵地、师资三大资源,持续推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化常态化制度化。

    三级联动,建立一套机制。推行区级党校+乡镇(街道)党校+社区微党校’”三级联动的党员教育新模式,由区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宣传、政法、民政、应急、教育等区直单位,整合全区各类党员教育资源要素,搭建全区统一的教育资源供给平台,常态化开展培训。

    互利共享,打造一批阵地。依托区委党校、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庆宝志愿服务站、警示教育基地等,统筹利用10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10个小区红色驿站,打造党员教育教学阵地。先后整合了党员教育专项财政资金、专业技能培训资金、区管党费等230万元,为阵地建设、教学设施设备等提供经费支持。

    按需施教,配强一支队伍。将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实用技术人才等50余名省、市知名专家纳入师资库,实行动态管理,形成了多领域多层次师资队伍。针对不同党员培训需求,利用微信小程序,通过线上申请、在线受理,实现教学的个性定制。截至目前,共开设各类课程160余门、培训党员3万余人次,焕发了理论学习新活力,受到广泛欢迎。

 

2023年2月24日 17:50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