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顶部
  • 0393-6189681
  • QQ客服
  • 微信二维码

【组工信息】2020年第28期

濮阳组工信息

28

2020730日)

 

濮阳县建强三支队伍    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濮阳县坚持高位推动、整合多方资源,鼓励多种方式发展集体经济,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建强农村干部队伍、激发内生动力。组织290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村内基础好、有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分批次到外地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村进行培训,帮助其进一步开阔眼界、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积极推进“先锋贷”业务,组织发动村“两委”干部通过“先锋贷”业务筹措资金、干事创业,全面助推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共发放贷款384,金额6419万元,村干部反担保贷款31笔,金额452万元。

    二是建强乡土人才队伍、促进精准施策。用好村级后备干部和乡土人才库,积极开展乡土人才交流活动。组织全县有返乡创业或任职意愿的优秀乡土人才,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帮助村级班子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短期计划和长期规划,利用乡土人才在技术、人脉和资金方面的优势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政策倾斜、技术指导、资金扶持等举措,鼓励引导乡土人才带头创办领办种养殖和农产品加工营销等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引擎”作用。目前,全县共有乡土人才6045人,其中有返乡任职意愿442人、有返乡创业意愿776人、纳入村级组织后备力量的559人。

    三是建强工作专班、强化指导。成立抓党建促脱贫专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总召集人,抽调组织、扶贫、人社、农业等部门人员,下设综合协调、基层党建、集体经济和督导调研四个工作组。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部署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督导调研组依托县委组织部6个基层党建月指导组开展工作,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乡(镇、街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指导,确保工作推进得力。

    目前,全县990个行政村中有村级集体经济组织990个,有集体收入的村从2016年的45个增加至目前792个,占比80%。其中,集体收入510万元的村210个,1050万元的村78个,50万元以上的村17个。

(据濮阳县委组织部供稿)

 

范县“四个突出”抓实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

 

    范县以“大抓基层、大抓支部”行动计划为抓手,创新开展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特色培训,精心安排课程,优选教学内容,配强师资力量,全面提升农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精”,选准培训对象。严格培训对象选拔标准,注重选拔政治强、能吃亏、会动员、思发展、善带富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在乡镇党委推荐的基础上,县委组织部优中选精,每月遴选30人赴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开展3天左右的特色培训。今年以来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筛选100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分期分批次进行培训,促进基层党支部全面提升。

    突出“实”,优化课程设置。广泛开展调研,全面了解农村党支部书记个性需求、岗位要求、形势发展需要等,按照“满足干部需求、补齐能力短板、提升履职能力”的原则,丰富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培训。科学合理设置课程,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点课”,把提升履职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作为“普及课”,设置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抓好矛盾化解、提升乡村治理水平》等专题培训内容。

    突出“广”,配强师资力量。科学配置“师资菜单”,依托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师资库资源,在多名专业教师担任培训讲师的基础上,邀请周边地市优秀村支部书记等开展专题讲座。邀请本县优秀组工干部开设具有“范县特色”的培训课程,引导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增强群众观点,改进工作方法,理清发展思路,使培训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更具可行性。

    突出“特”,创新教学模式。创新教学理念,综合运用仪式教学、课堂讲习、影像教学、工作实务、实践教学等方式,增强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吸引力,让参训学员听得懂、学得活、想得深。通过课堂交流,引导学员在学习中思考问题、在互动中拓展思维,在思想碰撞中相互启发、学习借鉴;通过情景模拟,强化学员沟通水平,提升特色培训效果;通过实战教学,激发学员干事创业激情,提升学员业务能力。

    目前,范县农村党支部书记特色培训班已开办3期,参训学员达150人次,增强了宣传党的政策、推动农村发展、服务人民群众、强化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能力。

(据范县县委组织部供稿)

2020年8月6日 18:29
浏览量:0
收藏

栏目导航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濮阳组工

微信公众号